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交通灯的设计及维修保养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早前受风暴影响,油麻地佐敦道与连翔道的交通灯被大风吹歪,灯号令驾驶人士混淆,导致数辆的士相撞。报道又指出,涉事交通灯的设计属「一柱三灯」,即三组灯号以钢索带紧箍在柱上。关於本港交通灯及其他道路设施的设计及维修保养,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交通灯的数目为何;有否制度定期检测及维修保养交通灯和其他道路设施(例如斑马线、行人过路灯及灯柱的按键装置、电子行人过路发声装置、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等);若有,详情及所涉人手和资源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因交通灯未有妥善维修保养而发生故障,导致的交通意外数字为何;有否市民循民事途径索偿的个案;若有,详情为何;

(三)现时使用悭电胆的交通灯的数目及百分比为何;当局有否计划把全港交通灯换上环保效益较高的灯泡;若有,实施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五年,每年本港有多少盏设计属「一柱三灯」或「一柱多灯」的交通灯,以及有多少宗类似上述「交通灯被风吹歪」的意外发生,并按灯柱上灯号的数目及十八个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及

(五)当局有否检讨「一柱三灯」或「一柱多灯」的设计能否便利道路使用者横过马路,以及保障他们的安全(包括就「一柱三灯」的钢索固定设计进行抵御风力的测试);鉴於有专家建议,利用烧焊方法在灯柱上镶上「铁码」,并用螺丝把灯组稳固在灯柱上,可避免同类意外再次发生,当局会否考虑接纳此建议;若会,有否时间表?
 
答覆∶

主席∶

(一)现时全港交通灯控制的路口有1 807个。交通灯及其他道路上机电设施的维修保养服务由机电工程署负责,涵盖全港所有交通灯、斑马线黄波灯、行人过路灯的按键装置、电子行人过路发声装置及交通监察闭路电视系统等设施。该署每半年检测交通灯头及闭路电视摄像机一次,其他设施则每年检测一次。有关设施维修保养所涉的费用在二○一○至二○一一财政年度约为5 330万元。人手方面,除机电工程署约五十多名员工外,还有外判公司的员工提供维修保养服务。

(二)全港交通灯均有定期检测及维修保养,确保正常运作。交通意外发生涉及许多不同因素。运输署并没有涉及交通灯未有及时维修而引起的意外记录,亦没有处理过相关的索偿个案。

(三)交通灯的运作,需要灯号能即时从熄灭状态达至最光状态。悭电胆不能符合这要求,但发光二极管式(LED)则可以符合此运作要求,同时能达到相若的能源效益。我们已进行工程,把全港采用白炽灯的交通灯更换为LED交通灯。全港1 807个设有交通灯的路口当中,约1 300个(约72%)路口的交通灯已改为LED交通灯,预计整个更换工程可在二○一二年年底完成。

(四)及(五)「一柱多灯(两组或以上)」的设计是为在同一路面不同方向而来的车辆或行人,提供适当的交通指示。有关的交通灯均是安全的设计。交通灯的设计是在超过一定外力的情况下容许交通灯头转动。这设计的作用,是当交通灯被车辆在意外中碰撞时,交通灯头会转动以卸掉部分碰击力,减少直接对车辆的损坏和乘客的伤害。这是一种普遍使用的安全设计。现时的交通灯组件最少可抵御相等於时速160公里的风力,能应付一般的烈风或暴风,但不排除有些超出设计能承受的阵风风力会令灯头转向。为减少这类事件发生的机会,机电工程署会在定期维修交通灯时,小心检查灯头的所有组件。运输署会不时检讨交通灯的设计及维修安排,研究有否改善空间。

  现时所有交通灯柱的结构均符合安全要求,不论采用「一柱一灯」或「一柱多灯」的设计,均可承受所有灯头的荷载及确保灯头能抵御一定的风力。因此运输署没有按交通灯的设计分项储存有关数字,亦没有不同设计的「交通灯被风吹歪」的分项数字和意外记录。过去五年,「交通灯被风吹歪」的个案数字列於附表。



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