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环节)医疗卫生事务的致辞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几个范畴提供了不少意见,我希望先就本届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施政发言。

  在过去五年,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资源毫不吝啬。自从二○○六至○七年度起,我们逐年大幅增加医疗经常拨款,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合共增加超过100亿元,增幅达34%,占政府经常开支由15%增加至17%,其中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拨款增加四分之一。在人手方面,我们前年开始将大学医科生学额由每年250个增加至320个,明年会再进一步增加至420个。护士以及其他专职医疗人员的学额亦有所增加,医管局亦重开护士学校,补充所需的人手。

  与此同时,我们亦为了应付未来数十年本港人口结构转变和医疗成本上涨,对医疗系统带来的挑战,作出深入研究,并于二○○八年提出全面改革医疗服务及融资安排的建议。经过两个阶段的公众谘询,医疗改革得到社会各界普遍支持,政府亦正善用增加的医疗拨款,推行各项医疗服务改革,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推动公私营协作、建立电子病历互通,以及强化公营安全网等。我们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医疗系统,提升医疗服务的水平和全港市民的健康。以下我希望特别提及几个医疗卫生主要范畴的工作。

  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我们会继续根据医疗改革第二阶段公众谘询的结果,三管齐下,推展医疗保障计划:第一,于今年年底前在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之下成立医保计划工作小组,为落实计划制定详细建议,包括规管和组织架构。政府已在财政储备预留500亿元以支持医疗改革,我们会研究如何善用这笔财政储备,为推行医保计划发挥起动作用。第二,我们会同时成立高层次督导委员会,就医护人员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进行策略检讨,以确保医护人员供应可应付社会已知及预计的医疗需要,并保持以及提升各医疗专业的质素和水平。第三,我们会促进医疗服务及配套的发展,包括拨出土地发展私家医院、加强私营服务在质素和收费方面的透明度和竞争等。我们预计于二○一三年上半年完成上述三项工作,继而进行所需的立法程序,确保尽快落实医保计划。

  在推展医保计划的同时,我们会继续改善公营医疗服务,维持公营医疗作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基石及全民的医疗安全网。我们会继续加强对公营医疗的承担,包括进一步增加医疗卫生的财政拨款、改善公营医疗系统的服务,以及继续实施各项服务改革建议。

  我们正透过多项措施,确保有足够医护人员提供各项服务。医管局一向十分重视医护人员流失的问题。为挽留人才和提升士气,医管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招聘人手(这包括兼职人手及从海外聘请合资格医生)、增设额外的晋升职位和加强专业培训等。在招聘方面,医管局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计划共聘请约330名医生、1,720名护士及590名专职医疗人员。而培训方面,医管局透过「专职医疗深造学院」为专职医疗人员提供有系统的培训,亦增加护士训练学额,及资助医护人员前往海外作短期进修或实习。

  医管局亦透过重整工作流程、精简工序,以及增聘支援人员,以减轻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例如进行医生工作检讨,改善医生的工作时间;增聘临床支援人员支援护士的工作,减少由护士处理的非护理工作;以及更换专职医疗仪器及装备,从而提升专职医疗人员的工作效能。

  在增加本地培训供应医护专业人手方面,正如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表明,由明年起的三年度,政府将拨款二亿元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生学额100个、护士(包括精神科护士)学额40个,及专职医疗人员(包括医务化验师、放射技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学额146个。此外,医管局和自资专上院校亦会加强护士培训课程,以持续供应人手。  

    我希望在此回应最近大家颇为争议的议题,就是是否从海外招聘一些适合的医生。政府的政策当然是要确保公营系统有足够的医护人员,这包括医生。若某些专科或某间医院没有足够的医生,我们当然要招聘,这包括本地的招聘,以及考虑以有限度注册方式招聘外地适合的人士。这亦不是新政策,于五○年度、六○年度、七○年度,亦有不少内地毕业的医生到香港这些指定机构服务。而在六○年度、七○年度,我们亦聘请了不少于缅甸毕业的医生到香港服务,而本人亦于该段时间毕业,与他们曾共事多年,亦知道只要有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配合,他们亦可以在香港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当然,我们不会将这些医生作为主要服务人手,但在需要的时候,增加这些医生令有关的服务能够得以持续,是需要的。医管局现时提议聘请的人数大约由十多人至几十人,而医管局内则有五千二百多个医生,即是说他们聘请的医生是不足1%,在这方面我觉得是不会影响到特别是内部的竞争,更不要说是与私营方面的竞争。所以我认为,无论任何医疗关注组或医生团体,也不须对这方面有忧虑。

  面对本港人口增长及老化,以及医疗科技的急速发展,医管局会继续使用获增拨的资源,改善为市民提供的服务。来年,医管局将会增加初生婴儿深切治疗病床一成,亦会增加为末期肾病患者提供的血液透析服务,以及加强磁力共振扫描和电脑断层扫描服务,改善危疾的诊断。医管局亦会继续透过药物名册提供更多具成效的药物。在硬件方面,我们会根据人口结构的变化、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各医院联网的整体医疗服务,考虑兴建新医院或对现有医院进行重建/扩建工程。在兴建新医院方面,我们现正积极筹建天水围医院和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而北大屿山医院将于二○一二年底落成。在重建/扩建医院方面,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将于二○一三年完成,明爱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将于二○一四年完成,而仁济医院重建工程则将于二○一六年完成。此外,我们计划在明年为联合医院扩建工程的筹备工作进行招标并向财委会申请拨款。

  除持续提升整体公营医疗服务外,当局亦不断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医疗支援。例如为了加强长者的基层医疗服务,推行三年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至今已有超过37万名合资格长者受惠,而试验计划亦会由明年起延长三年并将医疗券金额倍增至500元。资助长者接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的长者疫苗资助计划,亦已踏入第三年。此外,为了进一步鼓励长者作预防性护理,政府正准备与志愿机构合作推行试验计划,推动有关机构为长者提供健康评估服务。而为了照顾长者的牙科护理需要,政府今年起与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三年期先导计划,为安老院舍或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提供基础牙科及口腔护理外展服务,包括牙齿检查、洗牙等,预计可惠及约八万名长者。

    我要提及,政府亦十分关注中医方面的发展,会继续寻求地方开展十八区的中医诊所,同时亦配合中医毕业生及他们的专业发展,在这方面寻求更多协助,让其专业运作能更畅顺,包括将香港的中药原材料作港标鉴证,这亦会于明年大致完成。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致力推广精神健康,并确保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系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包括预防、及早识别、治疗及复康服务。我们近年推出了多项措施加强对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服务,促进他们康复和重新融入社区。这些措施包括为非常高风险病患者提供外展介入服务、推行综合精神健康计划,在基层医疗层面为一般精神病患者进行评估及提供治疗、加强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以及把「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由现时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扩大至成人。

  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及痴呆症患者,我们会提供治疗及适切的支援。现时接受医管局服务的自闭症儿童数目约6,000名。于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医管局继续扩大专业团队,为更多确诊儿童提供治疗和训练。医管局亦会继续为病童的家长和照顾者提供支援及有关自闭症的教育,并与学校及早期训练中心等保持紧密联系,以提供适切转介及支援。

  至于痴呆症患者,政府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因应病患者的临床需要而提供适当服务。脑神经内科透过临床诊断、血液测试及放射诊断辨识痴呆症病人的病情,并提供药物治疗。部分病人会被转介至记忆诊所接受药物治疗、认知训练、护理评估及复康服务;而精神科则透过由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团队,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住院、门诊、日间训练及社区支援等服务。此外,医管局近年增加使用抗痴呆的新药物,以加强治疗成效。○八/○九至 一○/一一年度,医管局病人服用抗痴呆新药物的人数持续增加约3,400人。

    在推动私营医疗发展方面,政府预留了四幅分别位于黄竹坑、将军澳、大埔及大屿山的土地用作发展私营医院。我们现正制订批地安排,并会在明年第一季开始分批进行招标。为确保新医院会提供良好质素的服务,政府会就有关土地的发展订定一些特别发展条件,例如服务范畴如专科服务的种类、服务水平如病床数目及医院的认证、收费透明度等。因此,我们需要详细设计及得到法律意见,才可准备好投标条件。我们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先推出两幅用地作竞投。

  在规管私家医院方面,卫署按照《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注册条例》,为符合房舍、设备及人手条件的私家医院注册。为使病人得到优质的护理服务,卫生署亦制订《私家医院、护养院及留产院实务守则》,列出良好的实务标准,供私家医院采用。为监察私家医院的服务表现,卫生署会加强对私家医院进行定期或突击巡查。另外,我们于二○○九年推行医院认证先导计划,希望藉此提高公立及私家医院的服务质素,确保医院的质素有统一的认证标准,并达到国际水平,以衡量医院各方面的表现。目前,已有三间私家医院参加先导计划,并顺利通过评审,获颁四年的认证。我们亦会继续研究是否有空间修订现行法例,加强私家医院的规管。

    主席,刚才我很留心聆听各位议员的言论,特别是梁家骝议员的言论,因他代表医生方面,他充分发挥了其功能组别的功能。他提及究竟香港是否会有额外的医生,以及额外医生会为社会带来什么问题。当然,我同意如有额外医生,香港会有额外的问题需处理,但以今时今日为止,我相信香港要接近有多余医生的数目,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必定要在各方面增加专业培训和人力资源的供应,以及其质素的训练。特别关心的是,近日有医生代表不断发表意见,其中香港医学会有一封信交予特首,相信副本亦有给予议员。首先要申报我是香港医学会的会员,一个资深会员,四十年前已加入该会。一个重要的会章是,该会要确保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而该会格言,亦是维护文康,故无论是任何医生组织、医委会委员,都要以社会利益、病人及社会的安康为主要考虑,我们不可将任何界别的利益凌驾于病人之上。我记得医学会会徽很特别,我四十年前加入该会时,他们告诉我,如我买了这会徽,并将之放在车前,便没有那么多人发告票。我又记得,八十年代我要在玛嘉烈医院(工作),并调配到联合医院、明爱医院,兼负其他医院的工作,很多时需要驾驶,有一日在龙翔道被交通警察截停,他问我要到哪里去,我告诉他要赶往医院,那名交通警员替我开路。最近,我和其他资深医生倾谈,今时今日,不论放任何会徽、白袍,甚至听筒亦没有用,(警察)在有需要时便会发告票。医生不应有特别权力,亦不应有特别权利,但我们认为医生及很多专业人士,得到社会的尊重及爱戴,是因为其专业精神、他们的行为及言论,故希望我们的同僚在这方面,特别是在其言论及行为方面,能达社会的期望。在此,我再次多谢大家给予宝贵的意见。

  这是现届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回顾过去多年,政府在医疗卫生方面,为应付人口老化的挑战,不论在资源投入以至系统改革都做了大量工作,医疗改革现时已经全面迈进落实阶段。然而,人口老化是长期的问题,医疗改革亦是一项持续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贯彻医疗改革的方向,在现有基础上为本港医疗系统将来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努力。

  多谢主席。



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