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2011-12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与环境局相关的政策措施时提交的发言要点:

  本年度的《施政报告》内提到的环境政策,延续和深化了我们这几年在环境政策方面的策略。重点针对的固然是我们大家都很关注的空气质素问题,其他包括废物处理、气候变化和推动环保产业,在《施政报告》内亦有重点提及。以下我会简介几方面工作的进展及未来展望。

空气质素

  空气质素是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要改善空气质素,是需要持久的努力。过去几年,我们针对本地不同的主要空气污染源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已达到一定成效:

* 2010年电力行业的二氧化硫排放对比2007年更大幅下降了71%,而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悬浮粒子则分别下降40%及37%。

* 与2005年相比,一般监测站测量的空气质素有大幅改善:二氧化硫的浓度下降了45%,可吸入悬浮粒子的浓度亦下降了近两成。

* 我们已推出多项措施,管制其他路面及非路面排放源,包括立法禁止停车熄匙、推行本地渡轮使用超低硫柴油试验计划等。

* 在跨境合作方面,我们很有信心香港可达致粤港2010年减排目标。2008年推出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已批出超过1,500个项目,惠及港商在珠三角的生产线。

  我们的策略,已聚焦到针对路边空气污染源的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

* 针对减低专营巴士的排放,我们计划拨出一亿八千万元,供专营巴士公司购置三十六辆电动巴士试验行驶;并已开展测试在欧盟二期和三期专营巴士加装「催化还原器」的技术可行性。倘若试验成功,我们会尽早为这些巴士全面加装。

* 我们亦会继续通过「绿色运输试验基金」,鼓励运输业界使用低污染及低碳的绿色运输工具和相关技术。

* 为改善石油气的士及小巴的环保表现,我们已预留一亿五千万元为更换「催化器」提供一次性的资助,以改善车辆的环保表现。

  在推展新阶段的区域合作方面,粤港两地的环保部门正就2010年后的减排合作方案进行研究,目标是在2011年年底完成。为配合「十二五」计划,除2010年的目标外,我们亦会订定2015年的中期目标。

  在更新空气质素指标工作方面,不单涉及更改标准,更重要的是要推展一系列相应的改善措施,以达致改善空气质素的最终目标。我们会拟定更新空气质素指标的最终建议,然后向立法会提出。

废物处理

  第二个工作重点,是废物管理。这是我们刻不容缓要处理的工作。过去几年我们已推展了一系列的措施以应对相关问题,并已渐见成效。

* 香港都蒥固体废物的回收率于2010年已达至52%,超出原先2009年达至45%的目标。

*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自2007年扩大至今,分类回收设施已覆盖超过80%全港人口。

* 家居废物回收率亦由2007年的24%提升至2010年的40%。

* 我们亦正落实引入先进设施处理废物,减轻堆填区压力。

  来年的工作将以推动减废回收为首要任务;同时配合引入先进设施,在大幅减少废物体积、转废为能的同时,亦减低堆填区压力。我们亦准备及时扩展堆填区,以应付社会未来的需求。

  事实上,推动减废回收工作正全速进行。我们已订定更高目标,即在2015年达到55%的回收率。为此,我们将加快拟备立法建议,扩大推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计划至全港所有零售店,引入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并会与公众讨论都蒥固体废物收费的可行方案。我们亦会透过区议会,在地区加强推广活动。

  此外,我们亦已计划于2012年初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筹建综合废物管理设施、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及扩建现有堆填区,透过全面的措施,应付未来废物处理的需要。

节能减碳

  来年第三个工作重点,是推动节能减碳。过去数年,我们在这个领域推展了大量工作,不但订立了建筑物能源效益的法例,更通过资助计划,支持超过5,000幢楼宇进行能源效益项目。此外,我们亦正推动大型节能基建设施如区域供冷系统、以及电动车和绿色建筑等工作,多层面地推动节能减碳。

  来年的工作,将主要从电力需求管理着手,配合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公众参与活动,推动个人、家庭和企业广泛参与提升能源效益工作。在检视本地发电燃料组合上,我们会密切留意国际上就核能应用及安全的发展。我们亦会继续加强现有工作,包括推动碳审计,和准备全面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的法例等。

环保产业

  推动环保工作,除了能改善环境外,亦能造就了庞大的经济机遇。过去几年,我们多方面的工作都能将改善环境的工作,结合产业发展。

  最明显的例子是政府以身作则,推动环保采购。现时政府采购清单中具有环保规格的产品已多达一百零三种。我们亦与专业界别合作,推动碳审计及相关行业。占地约二十公顷的环保园亦已开始运作,投入生产,以可负担租金提供长期土地,支援本地的回收及环保行业。此外,政府及业界亦合力通过如环保博览等活动,推动香港作为环保产品、服务及技术交流的平台

  在推动环保产业上,我们的工作会朝以下几个方向推行:

* 首先,是以投资带动产业。本届政府的任期内,我们在环保设施和资助项目的投入超过三百亿元,并创造了大量的环保工程的机会。各项基建(如综合性废物处理设施、有机资源回收中心、海港净化计划)的逐步落实,亦将有助带动技术、人才和相关的服务需求;

* 其次,是以政策带动产业。我们的多项政策,如提升建筑物能源效益、推动回收减废和电动车等,都能同时鼓励相关产业发展;

* 第三,是利用本港优势,开拓内地环保产业商机。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绿色发展策略,将带动可观的市场需求。政府会支持业界参与环保博览会、贸易考察等活动,建立本港环保产业品牌,及与海内外企业合作。



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