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健康校园计划」展开
**********

  保安局禁毒处今日(十月十九日)公布,禁毒基金会已批出四十三间中学的拨款申请,於本月稍后开展二○一一/一二学年度的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首批四十三间中学已获批合共一千四百万元资助。

  「健康校园计划」是一个包含多元化个人成长活动和校园测检元素的校本计划,目的是要协助学生发展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正面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从而加强他们的抗逆能力。测检的部分将有提醒作用,而参与的学校亦会为学生提供预防教育和支援有需要学生的活动,以及为家长及教师而设的培训工作坊。

  参与计划的中学会推出切合本身情况的预防教育活动,包括各种校内及课外活动如禁毒讲座、技能训练课程、领袖训练、师友计划、情绪管理及解决问题技巧工作坊、历奇活动和参观。

  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说:「大部分受访的大埔区学生、家长、老师及校长均认为,上两个学年的『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对建立无毒校园文化、触发吸食毒品的学生戒毒和求助的动机,以及巩固学生继续远离毒品的决心均有正面的帮助。禁毒处就该计划进行的检讨亦建议校园测检应配合为学生及家长提供的禁毒活动。」

  跟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一样,参与「健康校园计划」的校园测检部分纯属自愿,参与的学生会被随机抽出进行测检。此外,每所学校会按本身需要,决定采用哪种测检方法。四十三间参与计划的学校当中,有三十间学校采用尿液测试,而另外十三间学校则采用头发测试。参与的学校将会安排为学生及其家长介绍有关计划的细节。

  从校园测检中取得的个人资料包括测检纪录会绝对保密。所有相关人士须严格遵守《危险药物条例》(第134章)及《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的规定。参与计划的学校及非政府机构会遵守有关计划守则,内容包括解释计划原则、相关人士的角色和校园测检的细节安排。

  除现时参与的四十三间中学(包括二十五间官立中学和十八间大埔区中学)外,当局预期会有更多学校於二○一一/一二学年推行「健康校园计划」。禁毒处和教育局将继续联系各持份者,包括办学团体、学校管理层、教师团体、家长组织、学生及非政府机构参与计划,协助他们了解「健康校园计划」,及争取他们的支持。

  许林燕明说:「推行『健康校园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加强学生的抗逆能力,巩固他们远离毒品的决心。『健康校园计划』不设申请期限,我们欢迎有兴趣的学校及非政府机构随时提出申请。」

  有关获禁毒基金核准的「健康校园计划」资料,请参阅以下网站www.nd.gov.hk/tc/beat.htm。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