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单车政策及配套设施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于沙田区发生涉及单车的车祸数字,占每年全港该等车祸的总数逾四分之一,而本港早前发生的数宗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令人关注到各项相关的政策、规划及配套设施是否足以保障单车使用者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十八个区议会分区划分,以附件A表格分项列出自二零零六年至今,每年发生多少宗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以及当中受轻伤、重伤,以至死亡的人数分别为何;

(二)按十八个区议会分区划分,各区单车径的地点及长度、单车泊位的数目,以及自二零零六年至今该等设施每年的增减变化为何;

(三)自二零零六年至今,当局接获有关现时与单车相关的设施(例如单车径及配套设施等)的投诉数字为何,并按投诉内容列出分项数字;另外,现时就现有的单车径及配套设施进行的定期检查的详情为何;

(四)过去三年,有否就本港市民使用单车的习惯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现时政府在制订本港的交通运输政策及规划时,除了将骑单车作为一种康乐活动外,会否考虑及计划加强单车的角色及功能(例如推广单车作为本港其中一种交通工具);若会,详情及具体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现时设有及未设有单车径的海滨长廊的地点分别为何;该等单车径的长度为何;有否考虑在各区未设有单车径的海滨长廊,以及现时正在规划中的海滨长廊设置单车径;若有,详情(例如地点、单车径长度及出入口位置等)和落成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过去五年的数字按年分、区议会分区及意外严重程度载于附件一。

(二)各区单车径的长度及位置,以及各区单车泊位数目截至本年九月的数字载于附件二。运输署没有记录单车径及单车泊位等设施由落成至今每年增减的详细分项资料。

(三)运输署在过去五年(二零零六年至二零一一年九月)接获有关单车径及配套设施的投诉数字载于附件三。运输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及路政署等部门均会定期巡查他们负责管理或维修的单车径及配套设施,以便尽早发现可能对公众构成危险或造成不便的情况,并安排作出复修及跟进。此外,部门亦会定期详细检查单车径,了解单车径的详细情况及结构,搜集相关的数据资料,以筹划中长期的维修工作,有计划地进行保养,防患未然。

(四)运输署正进行二零一一年交通习惯调查,当中有收集市民就使用单车的意见及相关资料,其中包括市民拥有及使用单车的情况,就停放单车的地点及单车安全等议题的意见等。收集意见的工作将在明年一月完成。运输署会随即整理及分析收集到的意见,并于稍后完成有关的调查报告。

(五)香港人口稠密,为减少交通挤塞和空气污染问题,政府一向积极推行以公共运输系统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政策,鼓励市民利用高效率的集体运输系统和其他公共运输服务。

  任何鼓励市民以单车代步的措施,必须兼顾香港地少人多、发展已经非常密集的情况,并且以安全为首要的考虑。本港道路网络及公共交通系统完善,但道路交通繁忙,道路和行人道已非常挤迫,实在难以腾出空间开设专用单车径。没有专用单车径而让大量单车在市区与其他车辆共同使用繁忙的道路,会增加意外的风险。

  基于以上安全考虑,政府不鼓励市民在市区以单车作为代步工具。相对市区,密度较低的新界新市镇或新发展区,则较有条件以单车作为区内短途代步的用途。我们会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在新市镇及新发展区设置单车径及相关设施,让市民可以安全地骑单车作为康乐和短途代步用途。

  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研究发展新界的单车径网络,分阶段连通由马鞍山至屯门之间各个新市镇。在网络扩充完成后,预计将会增加约七十公里的单车径。在新的发展区如启德,土木工程拓展署正积极探讨扩阔启德发展区内单车径网络的覆盖范围至其他主要旅游及休闲景点。此外,在中环海滨亦有辟设单车径的计划。详情见以下的第(六)段及附件四。在配套设施方面,现时全港共有约四万多个单车停放位。运输署会积极在新界主要交通枢纽增设单车停放位,例如最近在将军澳和沙田的两个公共交通交汇处附近合共增设了超过300个单车停放位。该署也开始改装及更换铁路站和公共交通总站附近的单车停放栏架,预期两年内可增加1 000个单车停放位。

(六)根据发展局、路政署、康乐文化事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运输署提供的资料,现时全港十八区中大部分地区设有海滨长廊或步行径;部分海滨沿岸地点现时已设有单车径供市民享用。有关政策局及部门正规划或研究在一些海滨沿岸地点增建单车径。有关详情载于附件四。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