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港铁列车服务及车站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成智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港铁公司(港铁)的列车服务及车站设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铁路线於建造时的设计载客量和预计乘客量,以及过去五年,港铁有否研究改善列车服务班次,以减少挤迫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并按铁路线列出该等资料;

(二)鉴於当局於二零一一年四月六日向本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港铁已把一辑标题为「猥亵侵犯勿哑忍,挺身举报非礼案」的海报张贴於大部分港铁车站:

(i)由二零一零年至今,每年发生在铁路车站范围内的风化案件的数目为何,当中涉及的举报个案及拘捕人数分别为何,并按罪行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ii)是否知悉,现时没有张贴上述海报的车站名称及其原因为何;该等车站的数目占港铁全线车站总数的百分比为何;会否要求所有港铁(包括轻铁)车站都张贴上述海报;港铁有否一辑标题为「不哑忍 如遇非礼 立即求助」的告示;若有,现时是否每一个港铁车站都有展示该款告示;若否,会否要求所有港铁(包括轻铁)车站都展示该款告示;

(iii)是否知悉,现时上述海报或告示有否於列车车厢内展示;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港铁会否於列车车厢内展示该等海报或告示;若会,详情及具体工作时间表为何;及

(iv)是否知悉,除了展示海报及告示,港铁有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以推广女性乘车安全意识;

(三)是否知悉,由二零零五年至今,每年铁路警区的工作人员及於港铁(包括轻铁)车站执行职务的车站职员和助理总人数分别为何,并按铁路线列出;

(四)是否知悉,由二零零五年至今,是否每天都有铁路警区的工作人员及港铁车站职员和助理於各车站执行职务;若否,按年及铁路线分别列出一星期中哪些日子没有该等人员在车站执行职务;以及当局及港铁会否分别在该等日子增加人手;若会,详情及工作时间表为何;及

(五)是否知悉,自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十九日就港铁於现有车站加建升降机的进度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后,现时各车站的有关工程的进度为何(按附表一列出)?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各铁路线的设计载客量及二零一零年的实际载客量载於附表二。

  各铁路线的载客能力足以应付现时,以至更多乘客的需要。事实上,港铁公司於制定各条铁路线的服务时间表时,已考虑不同区域和车站的乘客的乘车模式及乘客量,务求令列车服务能切合乘客的需要。例如,港铁公司由二零一一年六月中起提升西铁线、荃湾线及观塘线的列车服务,让乘客受惠。特别是西铁线於傍晚繁忙时间的列车班次,由4.5分钟一班加强至4分钟一班。另延长往屯门方向的列车服务时间,最后一班在凌晨零时八分由红醗站开出的列车,延迟至凌晨零时二十五分开出。

  运输署会审阅港铁公司就铁路服务水平定期提交的报告,亦会进行现场调查及视察,以确保铁路服务可应付乘客需求;在有需要时会敦促港铁公司因应乘客需求的变化,在系统运作的限制范围内(例如讯号系统及轨道空间)调整服务安排。

(二)根据警务处提供的资料,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一年八月接获在铁路车站范围内的风化案的举报分类数字列於附表三。

  港铁公司与铁路警区合作,共同宣传灭罪信息。有关「猥亵侵犯勿哑忍,挺身举报非礼案」的海报於今年年中轮流张贴於港铁全线各个车站,其中包括指定的轻铁车站,鼓励受害人遇到非礼案时挺身举报,而个别车站的具体张贴位置及数量,会配合港铁公司其他如安全及票务等有关的客务资讯发放的需要而定。

  至於另一辑标题为「不哑忍 如遇非礼 立即求助」的告示,亦於二零零九年起一直轮流张贴於不同的港铁车站的入闸机前,提醒乘客需要时常保持警觉,提防罪案发生。此外,车站及部分车厢已张贴全新设计「精明眼 防罪案」的防止罪行海报。有关信息亦有透过车厢内的显示屏,以及月台上的乘客资讯显示屏发放。

  另外,港铁公司亦不时举行宣传及推广活动,提醒乘客保持警觉,互相协助以防止在铁路网络内发生罪案。新一轮联同铁路警区举办的防止罪行活动刚於今年九月十五日展开,主要针对於港铁范围内发生的罪行如盗窃、非礼等。此外,由一班长者组成的「铁路灭罪耆兵」亦会到多个车站,加强宣传灭罪信息。港铁公司会继续与警方积极合作,亦不时检讨措施的成效,以期遏止在港铁范围内发生的罪案。

(三)及(四)警方会因应港铁公司的发展项目及在铁路车站范围内的罪案趋势,按需要调整铁路警区编制的人手。现时铁路警区共有约370名人员,警方会因应各铁路线的人流、发生罪行的情况等因素,按需要灵活调配各铁路线的人手。铁路系统每天均有铁路警区的警务人员在不同铁路站执行职务。铁路警区会因应罪案黑点及罪案趋势,针对性地派遣警务人员於车站及列车上巡逻,并在人流较多或有较多罪行发生的车站内进行定点站岗,以防止及打击罪案。

  港铁方面,港铁公司表示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在服务时间内,均有职员当值。车站职员及车站助理的主要职责,是维持车站的秩序及保安,控制人流,为乘客提供协助,确保运作正常。这些职员及车站助理,会因应需要被安排於不同车站及时段工作,而并不是固定於某一个岗位当值。港铁公司亦会於节日期间,加强人手。有关车站职员及车站助理的数字列於附表四。

(五)有关港铁公司於现有车站加建升降机的最新进展载於附表五。



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