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科学馆推出新展览 以科学角度介绍食物(附图)
**********************

  即食面是怎样制造的?巧克力有什么秘密?食品添加剂真的有害吗?这些答案都可在香港科学馆举行的「美食科学」展览中找到。

  「美食科学」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日本科学未来馆制作及提供展品,由明日(十月十四日)起至明年二月一日于香港科学馆举行。展览展出六十多件互动展品,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人类如何感受食物的美味、讲述包装食物的生产过程、解释食物的保存方法、展示厨余的再用价值,以及探讨粮食危机和未来的食物,让观众增加对食物科学的认识及分辨有关食物方面的谬误。

  展览开幕礼于今日(十月十三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日本驻香港总领事馆广报文化部长菊地齐、日本科学未来馆馆长毛利卫博士,以及香港科学馆总馆长黄庆澜。

  许晓晖于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日本料理在香港很盛行,随处可见,而是次展览的展品来自日本,因此内容以介绍日本食品为主,观众可以透过展览认识更多有关日本的饮食文化。

  是次展览分为六个主要部分,从尖端科技的角度去认识食物,当中不只研究食物的味道和香气这么简单,还检视食物的生产效率、安全品质、健康、地球上有限的资源和地区文化背景等。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品尝机制」为主题,让观众认识身体是怎样品尝食物的味道,以及不同的食物组合如何创出全新的味道。观众可以穿上为展览而设计的特别服饰,认识舌头如何让我们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又可认识食物的颜色如何直接影响我们对食物的感觉。展览亦会带领观众从餐桌上的摆设,认识中、英、日、泰、韩、法和印度的饮食文化。

  第二部分的主题为食物的生产,阐述植物工场等食物生产方法的需要,当中会介绍一个完全不用土壤种植农作物的方法,让观众认识植物工场的好处以及它怎样提高生产量;展览亦会介绍一些经特别设计的工具,让厨师以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将食物煮好送给客人享用。

  第三部分简介食物保存的技术和科学原理,包括罐藏技术、太空食物和冷冻技术。观众有机会认识如何利用冷冻技术保存金枪鱼的鲜味,使金枪鱼的细胞不受破坏,鲜味不会流失;亦会介绍由杯面发展到太空食物的技术进程。

  第四部分以「未来食物」为主题,讲述人体需要哪些营养素及食物的组合如何影响对营养的吸收。

  第五部分探讨厨余的问题。展览会介绍日本处理厨余的方法,包括成立食物银行、利用厨余发电和饲养猪只,以及减少浪费食物。观众可从「环保饲料」的环节中认识日本是如何把厨余经加工处理后制成猪粮。进食厨余的猪只长大后,又会再次成为人类的食物。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主要探讨人类面对的粮食危机与健康,剖析疯牛症、食物添加剂、营养标签、食用日期等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问题。

  除了展出由日本科学未来馆提供的展品外,香港科学馆亦特别为展览设计了一些展品,与观众一起学习如何善用厨余、认识营养标签和观看一些香港食品的生产过程。观众可透过电脑游戏,穿梭厨房,找寻可回收的厨余和废物;又或学习利用密气设计的回收桶,在家里进行简易的厨余回收。

  香港科学馆位于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为三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展览不设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资香港科学馆网址:hk.science.museum,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询。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