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中药乌头类生物碱中毒
************

  卫生署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一宗中药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的个案。该个案与大屿山东涌富东商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富康中西药行」有关。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署方于六月二十九日接获医院管理局呈报,一名五十七岁女子怀疑服用中药后中毒。该名女子因喉部不适于六月二十一日服用中药,二十分钟后出现与乌头类生物碱中毒相乎的症状,包括身体麻痹、乏力、肚泻,及心律紊乱。

  发言人说∶「医院管理局对病人的尿液及汤药样本进行化验,结果显示含两种有毒的乌头类生物碱,包括『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证实临床诊断。」该病人到医院接受治疗后,于六月二十二日出院。
  
  卫生署调查发现该病人因喉部不适,向「富康中西药行」的中医师求诊后,并于该零售商购买药材。有关处方包括十九味中药材,根据文献资料,处方中的中药材不应含有毒的「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发言人解释∶「含有这两种生物碱的药材在香港并不常用,主要包括小黑牛、黄草乌及火焰子等,若不当使用含乌头类生物碱药材,会导致中毒征状,包括口部及四肢麻痹、恶心和呕吐、四肢无力、甚至因呼吸困难及心律紊乱而致命。」

  在该零售商店检取有关的十九味中药材样本中,不论是单味药材或汤药,经卫生署与政府化验所进行化验分析后,并未发现样本含「滇乌碱」及「粗茎乌头碱甲」。

  卫生署会继续调查病人样本中乌头类生物碱的来源,并监察情况。卫生署至今并没有接获相关的不适报告。

  同时,卫生署透露「富康中西药行」因本年三月涉及另一宗洋金花与凌霄花混淆导致中毒的事件,正待检控及纪律聆讯的程序。

  发言人认为,该零售商自愿暂停营业,以协助卫生署进行调查,是负责任的行为。



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