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元朗下白泥碉堡列为法定古迹(附图)
*****************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宣布,古物事务监督根据《古物及古迹条例》把元朗下白泥五十五号的碉堡列为法定古迹。有关公告今日刊宪。

  碉堡大约建於一九一○年,是香港唯一有确实证据证明与孙中山及其革命党人领导的革命运动有直接关系的建筑物。碉堡见证了香港在革命运动中所担当的角色,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古物谘询委员会於二○一○年将碉堡列为一级历史建筑。

  元朗下白泥五十五号俯瞰视后海湾和深圳,处有利位置,因此成为革命活动基地。一九一○年左右,广州新军之役结束后,革命人士以该址作为藏身之处,并以稻米磨坊和炼糖厂作掩饰。兴中会的骨干分子邓荫南於该址兴建碉堡,用以监视后海湾对岸属清廷管辖的地方。

  适逢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碉堡被列为法定古迹。当局将於二○一一年下半年於碉堡附近安放展示设施。

  有关碉堡的详细资料已上载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