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服用药用植物中毒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日)呼吁市民不要采摘或服用采自公园或郊外不知名的植物,因它们可能有毒。

  卫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一宗怀疑中毒个案,遂作出是项呼吁。个案中一个家庭其中三名成员,包括五十三岁父亲、五十四岁母亲及十九岁儿子,于四月十二日在家中饮用自行烹调在鹿颈附近行山时采摘,可能是药用植物无根滕的汤水一小时后,先后出现晕眩、全身乏力和眼皮沉重的情况。

  他们翌日前往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求医,并且入院。三人于四月十四日出院,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医院管理局毒理化验所化验剩余的汤水,发现含有钩吻碱。含有钩吻碱的药材主要作外敷之用,以纾缓痛楚或治疗皮肤瘀伤。

  发言人说:「由于无根滕并不含钩吻碱,怀疑三人的症状可能与误将无根滕和其他诸如断肠草等生长在无根滕旁边含有钩吻碱的植物混淆或受其污染所致。」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他们十分关注这类可引致死亡的中毒事件,中心的调查工作继续进行。

  他提醒市民,特别是喜欢行山远足的人士,不要随便采摘野生的植物、其果实或根茎进食,因为很多野生的植物可能含有可致命的天然毒素。如服用药材后出现不适的情况,应立即寻求医护人员的协助。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