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行政会议通过两间巴士公司加价申请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四月十九日)就行政会议通过两间巴士公司加价申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有关九巴及龙运两间巴士公司於去年七月三十日分别提交8.6%及7.4%的加价申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天根据既定机制,作出了详细讨论及决定。

  在今日通胀的大环境下,我们很明白市民大众非常关注各项生活开支方面的加幅,担心巴士票价调整会加重大家的财政压力,对生活带来影响。其实,经济大环境不但影响市民,当我们对九巴及龙运的数据及进行审查时,亦理解到两间公司有需要上调票价,以维持其财务可行性及服务的延续性。

  因此,行政会议的讨论过程相当艰难,要考虑一篮子的因素、立法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以及市民大众的声音;一方面要保障市民可以使用质素好、效率高而价格合理的公共巴士服务,另一方面又要让专营巴士公司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以提供具质素的公共巴士服务。

  在考虑因素方面,九巴和龙运上次调整票价是在二○○八年六月,对於两间公司这次的申请,行政会议主要考虑机制下的数个因素:

(一)巴士公司自上次调整票价以来营运成本及收益的变动。这期间两间公司的营运成本,包括员工和燃油成本都有所增加,但载客量却受新铁路的竞争、金融海啸等因素影响而下跌;

(二)未来成本、收益及回报的预测。这方面两间公司虽然预测未来的载客量会因人口增长而上升,但同时预计营运成本也会上升,特别是九巴,由於要落实运输署於二○一○年十月发出的一项新修订指引,延长车长休息及用膳时间,回应公众关注巴士安全问题,该公司需要逐步增聘516名车长,以填补车长整体工作时数的缩减,这将会为九巴带来额外的支出。

(三)巴士公司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率;

(四)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负担能力。两个参考指标是自上次巴士公司加价以来,本港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和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截至二○一○年第四季,本港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增加了1.1%;另外截至二○一一年二月,期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已增加了5.72%;

(五)方程式的运算结果。根据《二○一○年十二月的运输业名义工资指数》和《二○一一年二月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运算,方程式的运算结果为3.92%。方程式的结果可以在某程度上反映巴士公司过去在成本的增加及在经济大环境下的转变,但是方程式本身不会自动决定票价调整的幅度。

  经过多番思量、审慎考虑各项因素及平衡各方考虑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两间巴士公司的加价申请,九巴的整体平均加幅为3.6%,而龙运的整体平均加幅则为3.2%。批准的加幅少过两间公司申请的一半;加幅亦同时低於自上次巴士加价以来的通胀,刚才讲过这期间的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5.72%。

  新收费将於今年五月十五日生效。若以每日乘客人次计,在九巴方面,接近五成的乘客将不会受今次加价影响,或每程需多付一毫或两毫;其余五成的乘客每程需多付三毫至五毫。只有1.7%的乘客每程要多付六毫左右。

  在龙运方面,约八成半的乘客不受这次加价影响或每程需多付三毫;而约一成半的乘客每程需多付七毫或以上,此类组别包括「旅游及特别服务」或「机场巴士服务」。

  至於刚才我提到,九巴逐步增聘516名车长以填补车长整体工作时数缩减的计划,这个额外成本若全面在票价中反映,约等於1.09%的票价加幅。

  根据政府经济顾问的评估,获批准的票价加幅会令二○一一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增加0.03个百分点,及令二○一二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增加0.02个百分点。

  今次的决定其实远远低於九巴及龙运原先申请的加幅,也理解到巴士公司本身营运上有挑战,特别是燃油价格在去年两间公司提交加价申请时至今,一直上升并处於高位,所增加的额外成本,对两间公司的确带来沉重的压力。不过,考虑到市民在通胀的情况下的负担及承受能力,我们希望巴士公司能够与市民共渡时艰,并继续提供高质素服务。

  我们认为今次的决定,已平衡了各方面的因素,既尽量减低巴士加价对广大乘客的影响,同时让巴士公司继续为市民提供具水平的公共巴士服务。

记者∶会不会觉得巴士公司是「狮子开大口」,跟上次一样,申请一个较高的增幅,因局方可能会(把加幅)削一半。而且港铁、电车、的士都申请加价,局长就此是否把关不力,令市民的负担很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次的加幅跟同期的通胀比较,即由○八年的加价到现时,通胀已达5.72%;而以我们的方程式运算是3.92%。我们今次容许九巴的加幅3.6%,是远低於原本申请的8.6%以及刚才提及的数项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亦要明白巴士公司在服务上要作改善,成本方面上涨,包括刚才提到巴士公司决定延长车长用膳时间,而需要另聘516个车长。平衡各方面因素,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结果。对於整体物价,我刚才亦提过,单单巴士这方面对於二○一一年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为大约0.03个百分点。

记者:巴士公司提出的加幅会否故意提高了?而且巴士公司有一成三的盈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若说合理回报率,这次的加幅远远低於机制下的参考回报率。至於巴士公司申请的百分比,我们主要视乎他们提供的数据。我们考虑过所有有关的因素,批准他们(九巴)加价3.6%,我们认为这已平衡了各方面的因素。至於巴士公司申请的加幅是多少,这是他们的决定,但我们有一系列的机制,亦掌握数据,知悉怎样才是合理的加幅。

(请同时参考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