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清明节扫墓交通安排
*********

  警方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于清明节期间前往扫墓的市民应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警方发言人说:「由于各坟场附近的车位数量极为有限,故此在各坟场路旁非法停泊的车辆,将在不作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被拖走。」

  发言人表示,警方将于节日期间,考虑公众安全而作出适当措施,疏导人群。

  驾车人士须留意现场交通标志,在场警务人员会向驾车人士作出指示。

  同时,警方亦呼吁市民在挤迫地方时要自律,并要对老人及儿童礼让。

  警方于清明期间实施的特别交通安排详情如下:

港岛
--

  警方将于三月六、十二、十三、十九、二十六、四月十六、二十二至二十五、三十、五月一及二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在连城道以东的歌连臣角道实施顺时针单方向行车及禁止长度逾十米的车辆驶进连城道以东的歌连臣角道。

  另外,警方将于三月二十、二十七、四月二、九、十及十七日上午七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四月三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及四月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在柴湾实施以下特别交通安排。

以下道路将会封闭:
(一)连城道以东的歌连臣角道;
(二)由歌连臣角道前往纪念花园及火葬场的支路,灵车及送殡车辆除外。四月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介乎歌连臣角道与火葬场之间的支路亦会封闭;
(三)前往柴湾华人永远坟场的支路;
(四)环翠里;及
(五)在有需要时,连城道以西的歌连臣角道及连城道亦会封闭,专利巴士、专线小巴及灵车除外。

  以下道路将会改为单线行车:
(一)介乎柴湾道与翡翠道之间的环翠道将改为单线西行;
(二)介乎环翠道与歌连臣角道之间的连城道将改为单线南行;及
(三)介乎火葬场支路与石澳道之间的歌连臣角道将改为单线西行。

  歌连臣角道、连城道、介乎大潭峡惩教所与大潭道之间的石澳道、环翠道,将于三月二十、二十七、四月二、三、五、九、十及十七日上午六时至下午七时禁止泊车。

  视乎墓地一带的人群及车辆数目,前往歌连臣角道的的士、公共小巴及私家车或会被禁止驶入连城道,取道前往环翠邨的车辆则除外。

  的士、公共小巴及私家车可在翡翠道近环翠道交界处的公共小巴站落客。

  警方或会视乎交通情况,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禁止公共小巴由柴湾道驶入大潭道。

  介乎柴湾道与翡翠道之间的一段环翠道,将禁止公共小巴上落客。

  翡翠道近环翠道交界处的公共小巴站将于三月二十、二十七、四月十、十七日上午七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四月三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及四月五日上七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暂停使用。

    吉胜道柴湾港铁站对开的士站将会于三月六、十二、十三、十九、二十六、四月十六、二十二至二十五、三十、五月一至二日上午八时三十分至下午五时三十分、三月二十、二十七、四月二、九、十及十七日上午七时三十分时至下午五时三十分,及四月三及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三十分暂停使用。

  假如柴湾区内坟场一带的人流及交通情况比较挤迫,但未需要采取上述特别交通措施,则当局会实施下列交通安排:
(一)连城道以东的歌连臣角道将改为顺时针单程行车;及
(二)通往华人永远坟场的支路将会开放给市民使用,并维持单线西行。

  在薄扶林,介乎域多利道与碧荔道的金粟街将于四月二、三、五、九及十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改为单线南行。

  在香港仔,香港仔华人永远坟场附近的贝璐道及由石排湾道往坟场的支路将于四月二、九及十日上午八时至下午四时三十分,及四月三及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封闭。

东九龙
---
  
下列在钻石山的特别交通措施将于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及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及十七日每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实施:

以下道路将于上述时间封闭,紧急车辆、灵车及送殡车辆除外:

(一)通往钻石山坟场的道路;
(二)介乎钻石山殡仪馆与中电电力分站的道路;
(三)钻石山殡仪馆旁通往钻石山坟场思亲堂的道路;及
(四)慈云山道以东的一段毓华街,私家车、的士、警车及紧急车辆除外。

  以下改道措施将于上述时间实施:

(一)车辆(包括专线小巴33及33M号)只可沿蒲岗村道南行下山方向进出丰盛街或富山邨停车场;及
(二)车辆只可沿蒲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进出宏景花园停车场。

  此外,所有车辆将不可在下列道路右转:

(一)沿丰盛街西行的车辆不可转蒲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
(二)沿蒲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的车辆不可转丰盛街东行;
(三)由宏景花园停车场驶出的车辆不可转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
(四)由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的车辆不可转入宏景花园停车场;
(五)由富山邨停车场驶出的车辆不可转蒲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
(六)由蒲岗村道北行上山方向的车辆不可转入富山邨停车场;
(七)由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的车辆不可转入蒲岗村道学校村停车场;
(八)由蒲岗村道学校村停车场驶出的车辆不可转入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
(九)由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的车辆不可转入蒲良里对面的一条无名路;及
(十)由蒲良里对面的一条无名路的车辆不可转入蒲岗村道南行落山方向。


  介乎钻石山殡仪馆与中电电力分站一段道路的泊车位及毓华街近毓学里的电单车泊车位将会暂停使用。

  此外,下列地点将设置临时的士站:
(一)近富山邨富仁楼的丰盛街西行线;及
(二)毓华街西行线近毓学里。

临时私家车上落客区将设于毓华街西行线近毓学里。

于三月二十七日、四月三日及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蒲岗村道学校村停车场将会封闭,设为临时的士及私家车落客区。

  将军澳方面,在三月二十、二十七日、四月三、五、十、十七及二十四日,每日由上午五时三十分至晚上八时,通往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的道路将会封闭,紧急车辆除外。

  在三月六、十二、十三、十九、二十六、四月二、九、十六、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五、五月一及二日,每日由上午五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除紧急车辆、九龙巴士公司(九巴)的14S特别穿梭巴士、灵车、送殡车辆及领有有效许可证的车辆外,通往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的道路将会封闭。

  九巴将会安排特别巴士服务来往鲤鱼门道南行圣安当女书院以南及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该条14S穿梭巴士线会在三月六、十二、十三、十九、二十六、四月二、九、十六、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五、五月一及二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二十五分行驶。14S穿梭巴士线在油塘的落客点将设置于高超道鲤鱼门邨外。

  以下地点将设立的士及公共小巴临时上落客点,方便市民转乘九巴14S线或步行前往坟场:
(一) 高超道北行近高怡邨的非限制区位置;
(二) 鲤鱼门道南行鲤鱼门道游乐场外的停车处;
(三) 鲤鱼门道北行鲤鱼门广场外的非限制区位置;及
(四) 鲤鱼门道北行油美苑淑美阁外的非限制区位置。

  除上述时间外,如有需要,有关道路亦有可能封闭及14S线巴士的服务亦可能暂停。

  前往扫墓的市民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及前往坟场前留意电台广播有关交通的最新情况。

  若特别交通措施已经开始实施,车辆不可进入或离开坟场。

  警方将于节日期间,考虑公众安全而作出适当措施,疏导人群。在一般的日子,若在连接坟场附近的道路有大量车辆,警方亦会引领车辆离开受影响的范围。

西九龙
───

  警方将于三月二十七日、四月二、三及五日期间在深水埗实施特别交通措施,方便市民于清明节前往扫墓。

封路
──
永明街及永明里将于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封闭。
 
街上泊车位暂停使用
─────────
位于汝州西街、医局西街、琼林街、永康街及大南西街的泊车位将于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暂停使用。

此外,位于熟食摊档对面的汝州西街将不准上落客。介乎青山道及琼林街之间的一段汝州西街于每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七时将不准停车,而呈祥道于相同时段将不准停车及泊车。
 
临时的士站及小巴站
─────────
一、 永康街与汝州西街交界处两旁将于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划设两个临时的士站。
二、 专线小巴第42号位于汝州西街的总站将临时迁往青山道五百五十号对开位置。
 
市民须使用永明里的行人隧道横过呈祥道前往天主教坟场。

新界北
---
  在和合石,以下的道路将于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和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十七及二十二至二十五日,由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封闭(紧急救援车辆及下列指定车辆除外):

(一)桥头路(灵车除外);
(二)铭贤路(专利巴士除外);
(三)和家楼路;
(四)介乎九龙坑村与大窝西支路之间的天桥(的士、旅游巴士、校巴、专线小巴、私家车、货车及电单车除外);及
(五)和合石坟场内的所有通道。

  同时,于上述日期,每日由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除专利巴士、紧急救援车辆及持有运输署署长发出许可证的车辆外,所有车辆均不准于下列道路停车等候、上落乘客或起卸货物:
(一)和兴路;
(二)雷鸣路;
(三)伟明街;
(四)百和路;
(五)华明路;
(六)一鸣路;
(七)和鸣里;
(八)晖明路;
(九)华明里;
(十)欣盛里;及
(十一)介乎和兴路及其与桥头路交界以南约三百米之间的一段大窝西支路。

  沿百和路北行蓬瀛仙馆对开的车辆将不可于上述日子右转入港铁粉岭站对开的百和路南行,而沿港铁粉岭站对开的百和路南行车辆亦不能右转入百和路对开近蓬瀛仙馆的停车场。

  下列停车场将于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和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十七及二十二至二十五日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封闭,而于上述期间,该处的泊车位亦将暂停使用:
(一)和兴路对开近和合石交汇处的停车场(紧急救援车辆及公共小巴除外);
(二)和兴路对开近铭贤路回旋处的停车场(紧急救援车辆及的士除外);
(三)百和路对开近蓬瀛仙馆的停车场(紧急救援车辆、残疾司机使用残疾人士泊车位及居民巴士服务第NR112号线除外);及
(四)华明里停车场,包括所有泊车位(紧急救援车辆除外)。

  雷鸣路华明邨对开的士站将于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和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十七及二十二至二十五日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暂停使用,新界的士除外。但所有的士可于和兴路对开近铭贤路回旋处的停车场上落客。

  百和路对开近蓬瀛仙馆的停车场的的士站将于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和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十七及二十二至二十五日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暂停使用。

  至于边境禁区的沙岭坟场,将由三月十九日至四月十八日每日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开放给扫墓人士。除领有边境禁区道路通行许可证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不得驶进沙岭。

  由三月十九日起至四月十八日期间,每日上午六时至下午六时,所有车辆不准在下列路段等候,上落乘客或起卸货物(专利巴士、紧急救援车辆及经由运输署署长发给许可证的车辆除外):

(一)介乎虎地坳道与沙岭警察检查站的一段文锦渡路;及
(二)介乎边境禁区与沙岭警察检查站的一段缸瓦甫路。

  在上述道路违例停泊的车辆会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被拖走。

在屯门,下列临时交通安排将于三月十九、二十、二十六、二十七及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及十七日,每日上午七时至晚上七时实施:

(一)青新径及往青松观及青松仙苑的通路将会封闭;
(二)介乎青麟路与新福路之间的青松观路将改为单程北行;
(三)介乎良信街与青山医院之间的新福路将改为单程西行;
(四)新福路将临时划为禁止停车地带;
(五)介乎新福路与青松径之间的青松观路将临时划为禁止停车地带;
(六)介乎震寰路与通往屯门医院的通路之间的青麟路将临时划为禁止停车地带;
(七)介乎青麟路与新福路之间的震寰路南行线将临时划为禁止停车地带;
(八)屯门医院外的青麟路西行线及屯门医院对面的青松观路北行线将增设两个临时上落客点;
(九)青松观路北行线近青山医院将增设临时的士站;及
(十)位于青新径的专线小巴站将暂停使用,乘客可使用位于青松观路屯门医院入口以北的小巴站。

新界南
---
  荃湾区方面,介乎圆玄学院及传耀台对开的旧巴士总站的一段老围路将会于四月二、三、五、九及十日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封闭,紧急及居民车辆除外。

  此外,为方便市民前往响石坟场(川龙)及竹林鹫院(芙蓉山路),除紧急及居民车辆外,以下的道路将于四月二、三、五、九及十日上午八时至下午六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封闭:

(一)介乎川龙(荃锦公路)及响石坟场的小路;及
(二)介乎荃锦公路及竹林鹫院的芙蓉山路。

  来往荃湾港铁站及老围旧巴士总站的32S特别巴士线会于四月三、五及十日提供服务。

  至于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及葵涌火葬场方面,将于三月二十七日、四月二、三、五、九、十及十七日实施以下交通安排:

(一)永贤街及介乎怡乐街与葵喜街交界之间的一段永顺街将会由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封闭,灵车、专利巴士及紧急车辆除外。如有需要,此措施亦可能在其他日期实施;
(二)介乎葵喜街及永建路之间的一段永基路将会实施单程南行,所有车辆必须经永建路进入永基路;
(三)永创街、永孝街及永立街将会封,闭紧急车辆除外;
(四)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及火葬场附近的道路不准泊车;
(五)永建路近永基路交界、葵喜街近永顺街交界、永顺街近永贤街交界,及永顺街近怡乐街交界,将设置临时的士站;及
(六)永贤街亦将于三月二十、二十六及四月十六、二十二至二十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五时封闭,不准车辆进出,灵车及紧急车辆除外。

  来往葵仁路(港铁葵芳站)及荃湾华人永远坟场的38S特别穿梭巴士线将于四月三、五及十日提供服务。

  在沙田区,以下道路将于三月十九、二十、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和四月二、三、五、九、十、十六、十七、二十二至二十五日,上午七时至下午六时暂时封闭:

(一)介乎悠安街与富山火葬场之间的一段下城门道将会封闭。灵车、送殡车辆、紧急车辆及专线小巴第64K号除外。
(二)排头街与上禾漌路交界处起以西的路段将会封闭,紧急车辆除外。
(三)百乐径以北的道风山路将会封闭。紧急车辆、道风山居民及道风山工作人士乘坐的车辆及来往道风山及大围站的穿梭巴士除外。

  警方将会采取严厉执法行动对付在沙田区上述地点非法泊车的驾驶人士。

警察公共关系科新闻公布第十号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