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二题:日本核电厂辐射泄漏的应对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质询和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的答覆:

问题:

  鉴於日本福岛核电厂辐射泄漏事故的严重性及紧急性,而且中央政府亦已开始在日本部分地方撤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福岛核电厂各反应堆的状态,以及各种放射性物质及辐射泄漏情况等资料,有否向日本政府作出查询;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评估本港受辐射泄漏事故影响的机会率和程度;若有,详情为何;现时有何应对措施,以处理本港受辐射泄漏事故影响的情况;有否评估大亚湾核电站发生同类型危机的风险及机会率;若有,详情及相关的应对措施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本港是否拥有足够人手、装备、药物及相关物资应付本港受辐射泄漏影响的事故,以及有否进行相关演习;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会否为近日从日本回港的人士安排身体检查;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有何计划协助滞留日本的港人回港?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的总体回覆如下: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
-----------

  日本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有责任按规定向这个国际机构对任何核事故或意外作出通报。我们理解,自日本宫城县外海於三月十一日发生大地震后,日本政府一直就核电站事故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作出通报,并透过公开渠道向国际社会发布事态发展的最新消息。

  根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消息,主要受地震影响的是福岛第一核电站。该核电站共有六个机组。在过去数天,一至四号机组的冷却系统先后失灵。核电厂方面已采取各种方法向核反应堆注水降温。根据多方面的资料及本地核能专家的评估,虽然有关机组相继传出爆炸或火警事件,至现时的评估,没有证据显示反应堆外壳受到严重破坏,因此亦没有证据显示有大量放射性物质从堆芯外泄而引起的辐射泄漏。日本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评定这次事故属第四级,核事故最高是有七级,这次是第四级,即具有局部后果但无明显站外风险的事故。日本方面已采取措施,疏散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以及要求20至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室内地方,这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做法。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每日两次在全国各地公布测得的放射性浓度数据,而我们亦同步24小时不断监察事态发展。

  连日来多位专家已向市民解释事故。天文台表示,过去数天以及未来数天,到达香港的气团主要是由中国大陆和香港附近的地方吹来,而非由日本吹来。因此香港基本上不会受到日本的辐射影响。昨日能源谘询委员会主席梁广灏亦以工程学剖释,事实上每五公里的稀释率大概为三万分之一。因此,离开核电站20公里范围外,例如距离福岛县250公里的东京,受辐射影响公众健康的程度是相当低。

协助在日港人
------

  在地震发生后,特区政府已启动24小时运作的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监察事态发展。现已派出共十名入境处职员,连同香港驻东京贸易办事处人员,分别在东京的成田及羽田机场成立临时柜位,在当地为求助的港人提供一切可行协助。

  我们亦一直与航空公司保持紧密的联络。目前日本各地(包括东京)返港的航班维持正常。另一方面,航空公司亦答应会在有需要时增加从东京返港的航机,接载希望返港的香港居民。我亦在此呼吁,身在东京的香港旅客要保持冷静,留意当地政府的发布;所有欲早日回港的市民,可与航空公司或与我们的「1868」求助热线联络。我们已得到本地航空公司合作,会提供足够航班和机位给有需要的旅客。

  正如刚才提到,日本政府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定为国际核事件分级表第四级事故,即「无明显站外风险的事故」。根据国际专家意见,核电站发生泄漏辐射事故后,疏散或其他特别措施只需针对核电站20公里范围内的地方。按日本政府的公布,当局自三月十二日起已封闭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公里范围,一般旅客不可以进入。故此,其他地区的旅客,例如远在250公里以外的东京或更远的大阪,这些香港旅客的旅游热点,直接受辐射污染的风险不会很高。因此,按目前情况,无须对从日本来港的旅客进行强制检测,香港市民更无须过份担忧。

  不过,我们考虑到由日本回港的市民或会有所顾虑,所以我们已与机场管理局安排在机场设立柜位,让担心自身健康受辐射影响的旅客可以得到帮助。

香港情况
----

  在香港方面,天文台在香港境内共设有十个辐射监测站,24小时不停运作,每分钟均会将资料传送至天文台总部;天文台亦有收集空气尘埃样本,检测当中有没有放射性元素。自大地震发生后,天文台一直密切留意日本福岛核电站的事故,并已启动监测评估中心,监测香港境内的辐射水平。天文台亦将检测次数,由每数天一次加密至每天一次。直至现时,天文台的监测结果显示香港的辐射水平正常。

  此外,我们理解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已经要求全国其他省级环保部门同时加强监测。我们得知,辽宁、江苏、浙江、上海、福州和广东等沿岸地区已启动了监测系统,其中上海启用全球最先进的超大流量气溶胶采样仪,每小时采样一千立方米,能在最短时间内采集到样本,测出大气中是否含有异常的放射性物质。各地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境内未发现任何放射性异常的情况。香港比我刚才提到的内地沿岸地区更远离日本,因此,我们对香港不会受到日本的辐射影响的评估与内地的监测结果吻合。

  天文台会与内地的气象部门继续紧密联系,气象部门如发现内地的辐射水平出现不寻常的情况,会立即知会天文台,跟进情况。如有需要,天文台会进一步加强监测,派遣流动测量队测量香港的辐射水平和境内的辐射烟羽。

大亚湾核电站应变计划
----------

  大亚湾核电站所在地历史上没有发生过六级以上地震。事实上,香港及大亚湾地区的断层并不活跃,没有形成强烈地震的适当地质条件,因此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严重破坏的机会甚微。大亚湾核电站采用「压水式」设计,并非福岛核电站采用的「沸水式」设计。反应堆外共设有三层特别屏障,防止放射性物质从堆芯外泄,并有多重保护机制,即使其中一个保护系统发生故障,仍有多种后备方案自动启动,确保符合各项安全指标。有关设计在世界各地皆享有优良的安全记录。

  特区政府在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前已制订「大亚湾应变计划」,订明各有关部门在发生核电站事故时所担当的角色、需要进行的工作及所需的防护设备等,尽量减低事故对香港市民的安全和健康的影响。有关应变计划已上载至保安局网页,市民可到网页查看应变计划的细节安排。应变计划详细列明各部门在处理辐射泄漏事故时担当的不同任务。各部门备有符合其运作需要的保护装备及适当药物(例如碘片),在有需要时供前线人员及有需要的市民使用。当局一直有定期检查及更新各种保护和探测装备,亦不时进行处理辐射泄漏事故的演习,以确保各部门人员在事故发生时能有效率地处理有关事件。就今次日本发生核事故,特区政府已即时检视和确认所有相关单位已备有足够的人手、装备和配套措施在香港处理核事故。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