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停用错误标示为「凌霄花」的药材(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十二日)提醒市民,尤其居住於东涌及邻近地方的市民,即时停止服用於二月二十四日后购自大屿山富东商场的持牌中药材零售商「富康中西药行」的中药材「凌霄花」。徖生署怀疑该零售商将错误标示为「凌霄花」的药材配发给病人,而这些药材其实是另一款有毒药材洋金花,因此作出是次建议,以作预防。

  事件源於徖生署今日调查一宗由玛嘉烈医院呈报,涉及四名病人的怀疑中毒个案。两男两女共四名病人,年龄介乎四至五十一岁。他们分别於三月七至十日服用该零售商的「凌霄花」后,都出现与抗胆碱能中毒相乎的病征,包括晕眩、瞳孔散大及神志混乱等。三名病人经治疗后已出院,另一名病人情况稳定。

  虽然临床诊断仍有待化验结果作实,但目前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富康中西药行」为引致中毒事件的源头。

  因此,徖生署即时到该中药材零售商进行调查。经现场外观鉴别,发现零售商所指的「凌霄花」,外观上与洋金花相似。该零售商报称药材是於二月二十四日购自本地批发商。徖生署已从该零售商处所检取所有「凌霄花」存货,作进一步化学分析。

  目前,调查其他七位曾於二月二十四日后从「富康中西药行」购买同批药材的顾客的情况,以及导致药材混淆的原因仍在进行中。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凌霄花及洋金花为两种不同的中药材」。

  徖生署发言人说:「凌霄花本身无毒性,用於活血通经,凉血祛风」。

  徖生署发言人强调:「洋金花为烈性及毒性中药材,含「茛菪烷生物碱」,能引致抗胆碱能中毒,故分类为《中医药条例》附表1的药材。它用於平喘止咳,解痉定痛,需由注册中医师处方。」

  两者在来源和用途方面大有分别。文献亦时有记载两种药材混淆的报告。

  「曾於二月二十四日后从该零售商购买「凌霄花」的市民,必须即时停止服用,并将药材交到徖生署於九龙观塘 Two Landmark East十六楼的办公室。市民如有不适或疑问,应寻求其中医师的意见。」徖生署发言人说。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