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两款未注册药物(附图)
*************

  徖生署今日(三月十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使用两种男士专用口服产品,分别为「维力士」及中成药「金鸥牌龙の丸」,原因是该两款产品分别含有强效的未注册西药「昔多芬」及「格列本濇」。

  徖生署药剂事务部在其市场监测系统下发现这两款含有类似适用於男士性功能障碍声称的产品被掺杂以上西药,故此作出呼吁。

  徖生署发言人说,这两宗个案都可能涉及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违法者一经定罪, 最高可处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昔多芬」是一种用於男士性功能障碍的西药。其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头晕及视力模糊,亦会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平甚至死亡。「昔多芬」亦可能和某些处方药如常用心脏药硝酸甘油产生互动作用。

  「格列本濇」也是一种西药,用於治疗糖尿病。其副作用包括作呕及肠胃不适。不正当使用可能导致血糖显著下降,甚至死亡。

  据「维力士」的分销商宏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称,有关产品是从马来西亚进口,在香港销售。虽然署方至今未接获相关报告,但因为产品可以引致致命的低血压水平,为谨慎缘故徖生署已指令该公司即时从消费者回收「维力士」。宏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已设立热线2219 8188,供市民查询。

  「金鸥牌龙の丸」是注册中成药(注册编号为HKP-02601)。其分销商永康医药公司称,有关产品是从内地进口。同样地,虽然署方至今未接获相关报告,但因为产品可以引致致命的低血糖水平,徖生署亦已指令该公司即时从消费者回收有关产品。永康医药公司已设立热线2605 6216,供市民查询。

  发言人说:「徖生署仍在调查有关个案。此外,市民如有购买有关产品必须停止使用,本署呼吁他们如有疑问或使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疗人员意见。」

  因为该两款产品含有未注册西药,发言人建议市民於办公时间内,把有关产品交给徖生署位於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以妥善处理。

  发言人亦提醒市民,如有性功能障碍应寻求医护人员意见。



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