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立法会议员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八日)下午与部分立法会议员会面,听取他们对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意见。

  曾俊华在会上向议员简介了他建议的调整方案。

  曾俊华较早前建议向全港十八岁或以上并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的市民,发放一笔六千元的款项。

  他说:「申请而符合资格的市民可以按本身的意愿,即时全数提取款项,措施亦会加入鼓励储蓄的元素。」

  对于未能受惠于上述计划但有经济困难的市民,包括新来港人士,曾俊华建议透过注资关爱基金,向他们提供援助。

  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将与有关政府部门进一步磋商细节。

  此外,财政司司长亦已建议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宽减额和去年一样,即是宽减应缴税款的百分之七十五,上限为六千元。

  对于有议员要求政府在财政开支上作出结构性改变,曾俊华回应指,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经营开支预计达2,980亿元,当中超过2,420亿元是经常开支,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八,增幅较本地生产总值为高,反映政府在民生方面的持续承担。

  在新财政年度,其中百分之五十六点四的经常开支都会用于教育、卫生和社会福利方面。自二○○七至○八年度以来,政府开支更增加了1,360多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五十八,远超过同期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的百分之十五点八。

  谈到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方面,曾俊华知悉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已经通过动议,并会成立小组委员会,研究有关问题。

  他指出香港一直推行三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包括毋须供款的社会保障制度、强制性公积金制度和个人自愿储蓄。

  他明白有议员对这个模式有意见,又指政府当局一直顾及社会经济变化,密切监察此模式的运作情况,并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改变。

  他说:「我在今年的预算案亦已建议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增加长者的补助金。」

  至于强制性公积金的问题,曾俊华指中央政策组现正因应最新情况,深化研究其对现行退休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在过程中会参考各界意见。

  对于社会上有人提出复建居屋,曾俊华理解到这些诉求背后的愿望,是希望市民有可以负担的置业机会。他强调,确保物业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也是特区政府的政策目标。

  他指出,政府已经循四个方向宣布了一系列的短、中、长期楼市措施,包括从根本着手增加供应,遏抑物业投机,增加物业交易的透明度以及防止按揭信贷过度扩张。

  此外,政府较早前已因时制宜,适当地提高了申请入住公屋的收入上限,又宣布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出置安心计划。

  一如其他民生议题,在房屋问题上,政府会积极听取市民的意见。

  至于有关增拨部分经常性开支以推行医疗、教育和环保等政策的建议,政府在教育方面,新财政年度的经常开支达到545亿元,占经常政府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五,亦比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六。

  新增的资源主要用于继续落实新高中学制,继续在公营小学推行小班教学,继续推行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继续让有需要的特殊学校学生延长学习年期,放宽学生资助的入息上限和增加专上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增加中小学生及准教师往内地交流学习的名额等。

  在医疗卫生方面,新财政年度的经常开支为399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六点五,按年增加百分之九。这些资源包括加强精神健康服务,扩大《医管局药物名册》的范围,加强长期病患者的支持,缩短专科轮候时间等方面,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的市民均会受惠。

  在环境方面,今年的经常开支增加了百分之十二点四,整体开支亦增加了接近三成,达128亿元,增幅相当可观。其中主要措施包括注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混合动力巴士,试验为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装「催化还原器」并在试验成功后由政府出资全面安装,进行各项环保基建工程如净化海港计划和启德发展计划区域供冷系统等,推出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和推广使用电动车辆等。

  整体而言,预算案在多方面投放资源持续改善民生,深信这符合社会整体的长远利益。政府会积极听取市民意见。



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