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平等机会委员会的《公众可进出的处所无障碍通道及设施正式调查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十分感谢刚才21位议员就《平机会报告》和政府就报告各项建议的跟进工作和回应,提出了宝贵而有建设性的意见。

  为贯彻政府构建无障碍环境的政策,政府已全面检视了《平机会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并积极回应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其中包括制订整体和有清晰时间表的改善工程计划,以提升政府和房委会现有场地和物业的无障碍设施;引入无障碍统筹经理及无障碍主任的制度,以加强日常的管理,并且迅速和针对性地跟进残疾人士对无障碍设施的需要;以及改善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加强与残疾人士和持分者的沟通,务求在硬件和软件上都作出确切的跟进行动,迅速和持续地提升政府和房委会场地和物业的无障碍设施。

全面检视

  劳工及福利局与其他有关部门组成的专责小组在拟备对《平机会报告》的回应和跟进行动时,不单止检视了平机会所审核的50多个政府和房委会处所,更全面检视了政府部门和房委会辖下约3 900个市民经常到访的处所和设施。除了《平机会报告》中涵盖的8个政府部门外,专责小组更检视了由另外6个政府部门所管理的场地,务求全面地加快提升政府和房委会各场地的无障碍设施。即使部分并非《平机会报告》所涵盖的范畴,运输署、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同时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法以加快提升辖下现有设施的无障碍通道,当中包括公共交通交汇处、公共小型巴士总站、行人天桥、行人隧道、公众码头、登岸台阶及道路等。

全面而有具体时间表的改善工程计划

  在制订改善工程计划的过程中,在过去数个月,负责管理不同政府物业、设施,以及负责统筹工程计划的部门在专责小组的协调下通力合作,已就约3 900个市民经常到访的处所和设施进行评估工作,按屋宇署最新发表的《设计手册:畅通无阻的通道2008》的设计标准,拟定提升无障碍设施的改善工程计划。同时,运输署、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就其辖下现有设施编订提升无障碍设施的具体时间表,例如在公共交通交汇处、小巴总站、公众码头、登岸台阶、行人天桥、行人隧道及道路加装触觉引路带、下斜路缘石、触觉警示带等,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有关通道和设施。

  经考虑运作需要,改善工程的技术可行性及所需时间,我们已制订了整体的改善工程计划,其中:

- 3 306个(85.1%)政府处所/设施将于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改善工程;
- 386个(9.9%)政府处所/设施因应有关改善工程规模较大,需时较长,或已订有的大型翻新计划,或因应运作需要、技术限制等考虑因素,于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改善计划;
- 其余的193个(5%)政府处所/设施则不建议进行改善工程,因为这些场地即将停用或拆卸(例如美利大厦和观塘政府合署),或存在难以解决的技术限制(例如摩星岭配水库休憩处位于山坡,须经由陡斜的限制使用道路出入;一些建筑物因结构限制而难以腾出空间设置可供轮椅使用的走廊等)。

  同时,房屋署亦会提升所管理物业的无障碍设施。计划中,在155个公共租住屋邨(包括43个由房屋署管理的公共交通交汇处)、23个商场及119个停车场大部分的改善工程,将于二○一二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为免对住客或租户造成过份滋扰和影响日常运作,房屋署会安排部分改善工程在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或之前完成。为配合房署的更换升降机计划,小部分改善工程将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或之前完成。

  与此同时,就一些未设有升降机或斜道或附近没有地面行人过路处的公共行人天桥和隧道,路政署亦会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加快为其加建升降机或斜道。

  为确保改善工程计划可如期完成,专责小组会继续统筹和监察计划的进展,并会在本年四月开始,定期向政务司司长、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和平机会汇报计划的进展。

无障碍统筹经理和主任

  除了在硬件上提升各政府和房委会场地的无障碍设施,在软件上,加强日常的管理,和提高场地管理人员对无障碍事宜的认识和重视,亦同样重要。

  就此,政府已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门委任一名无障碍统筹经理,以统筹局内或部门内的无障碍事宜。此外,每个场地/设施亦要委任一名无障碍主任负责以下工作:

(1) 进行定期审核检查,并在有需要时适时采取跟进行动,以确保场地提供适当的无障碍设施,以及有关通道未有被不当地改动或阻塞;
(2) 协助残疾人士进出场地和使用当中的服务和设施;
(3) 担任有关场地在无障碍事宜方面的前线联络人;
(4) 就如何在有关场地改善无障碍通道及协助残疾人士,向部门无障碍统筹经理提出建议;
(5) 向残疾人士提供有关场地无障碍设施的资料,例如透过网站发放有关资料,及在有关场地展示适当告示;
(6) 定期检讨残疾人士如何从该场地紧急疏散的运作方式和程序;
(7) 处理公众就场地的无障碍事宜所作查询及投诉;以及
(8) 向场地员工提供适当指引,并加强他们对无障碍事宜的意识。

  有关计划预计在本年四月实施,并会向公众发放各场地的无障碍主任的联络资料及有关事宜。为协助各部门推行这计划,专责小组已与平机会及公务员培训处合作,在本月十八及二十五日举行工作坊为无障碍统筹经理提供培训,以提高员工对无障碍事宜的意识和了解,当中更邀请了残疾人士出席工作坊,表达在进出政府处所和设施时一般遇到的困难和他们的需要,并提出改善建议。在部门层面,无障碍统筹经理亦会在平机会及公务员培训处的协助下,为其部门的无障碍主任安排合适的培训。

优化协调机制

  《平机会报告》亦关注到在处理一些涉及不同部门职权范围的无障碍设施时,部门之间是否能有效协调的情况。现时,就一些跨部门的事宜,各部门会在有需要时与相关的部门协调,以协助残疾人士使用有关设施。举例来说,房屋署会与运输署联络,以便在公共屋邨内的公共交通交汇处提供无障碍设施;又例如康乐文化事务署会与运输署和路政署联络,在各康乐及文化设施附近的公共交通及道路系统提供无障碍通道。

  为了进一步优化协调机制,专责小组亦特别就如何进一步改善现行的协调机制进行研究,并会厘订指引,要求负责管理有关设施的部门在处理无障碍事宜时,包括从工程设计、日常管理、处理投诉及进行无障碍审查等方面,要全面考虑场地内外是否畅通易达,并主动地与相关部门及团体进行协调工作。

  为让所有政策局和部门更清晰了解政府整体的无障碍政策,政府会发出通告,提醒各政策局和部门切实遵行有关的法例和政策。有关协调机制的指引,亦会纳入其中。与此同时,各政策局和部门亦会按其运作情况,发出内务通告和工作指引,供各同事参考和执行。

谘询持分者

  为确保无障碍设施能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各政策局和部门会与残疾人士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在进行改善无障碍设施的时候,包括在工程的设计阶段开始,谘询残疾人士的意见。有关安排亦会纳入上述的通告之内。

改善工程计划时间表

  刚才的发言中,有议员对政府是否能如期完成3 700项改善工程表示关注。让我向各位解释制订和执行改善工程计划的情况,以释除大家对我们的承诺的疑虑。

  我想首先说,改善工程计划是经由专责小组内各管理和工务部门在过去数月小心评估而制订的。在制订的过程当中,管理有关场地和设施的部门的管理层和前线员工,都曾经对辖下需要进行工程的场地或设施逐一作出评估,并经由工务部门核实其可行性,全都做过基本的工作。整个改善工程计划亦经全体专责小组成员小心审视才制订。

  事实上,政府过去一直有按现行的机制,定期为现有的政府和房委会场地提升无障碍设施。因此,整个改善工程计划并非由零开始,而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各场地的无障碍设施提升至最新标准,确保达标,并且加快工程的进度。

  为配合改善工程计划,政府已预留资源,并且计划增聘人手及承办商,以期加快工程的进度。整个改善工程计划,包括政府和房委会辖下的建筑物和设施的总预算开支是13亿元,我们已预留款项。

  为确保工程能按计划顺利完成,专责小组会密切监察改善工程的整体进度,并就改善工程计划的实施进度在今年四月开始定期向政务司司长、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及平机会汇报。在四月,我们会把资料全部上网。市民也可监察整个流程和进度。

无障碍投票设施

  另一点我想重点回应有议员提到无障碍投票设施的问题。选举事务处一直以来在每次选举中均尽力物色适合残疾人士使用的场地作为投票站。在2008年立法会选举期间,共有532个投票站,其中434个适合残疾人士使用,占总数82%。而在2010年5月举行的立法会补选,虽然筹备时间很紧迫,在516个投票站中有443个(85%以上)适合残疾人士使用,较以往的选举为多,这是个进步。

  在个别地区,某些适合用作投票站的场地可能因地理环境或设计关系,未能方便轮椅使用者或不良于行的人士使用,但为了方便大多数选民能在居住的地方附近投票,以及在没有其他更合适选择的情况下,仍需要使用这些场地作投票站。

  在日后的选举中,选举事务处会继续尽力物色更多无障碍的场地作为投票站,以方便残疾人士到达投票站行使他们的投票权利。

高层次中央统筹机制

  在今日的辩论里,有很多议员提到政府是否应该成立一个高层的中央统筹机制。事实上,我想很简单地说,今次政府这积极回应其实是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的最高层决定。所有这些计划他们都看过,司长亦亲自在上星期到现场巡视,了解设施。我们整个团队都很关注这件事,若有问题,当然我会在政策委员会提出。政策委员会是所有局长、司长全部都出席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在统筹方面会「甩辘」,我一定会尽量将问题反映,以团队负责的态度处理这件事。

总结

  我在此再一次感谢平机会就改善政府和房委会场地的无障碍设施提出多项宝贵的建议,政府亦已就各项建议作出积极而全面的跟进和回应。我们很高兴得知政府的跟进行动获得平机会主席林焕光先生及平机会委员的肯定,认为政府的回覆全面,对即将落实的广泛改善工程计划的进度,以及在所有政策局和部门委任无障碍统筹经理和无障碍主任等表示欢迎,并表示这是香港对无障碍问题的一大突破。

  主席,构建无障碍、平等和共融的环境,是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我们必定会全力推展改善工程计划及其他措施,并继续与平机会、康复谘询委员会、康复界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一同构建共融和无障碍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