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虐待儿童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汤家骅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近日报章的刊载及有关团体的申诉显示,本港儿童受到亲属或其他人士虐待的情况,有日益恶化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儿童受虐的个案数目;过去5年,儿童受虐个案所涉受虐儿童的年龄、家庭背境、家庭收入及父母教育程度等详细资料;

(二)在过去5年的儿童受虐个案当中,施虐者被检控及定罪的数字为何;当局有否既定政策及采取任何措施去协助受虐儿童康复;如有,具体的政策和措施是什么;当局有没有指标评定该等政策和措施是否切实有效;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除了推行先导计划以检讨儿童死亡的个案外,过去5年,政府有否进行其他研究以鹃解近年儿童受虐背后的因素为何;如有,针对该等因素,政府有何长远政策作出改善,以避免儿童受虐的情况恶化;如没有,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和香港警务处(警方)分别搜集有关虐待儿童的个案数字统计。二○一○年一至九月,社署接获的新举报虐儿个案有745宗;二○一○年全年,警方接获的涉及刑事成分的虐儿案件则有1,508宗。由於社署和警方在搜集有关个案数字时采用了不同的统计定义和基础,所得的统计数据因而有差距。

  过去五年,社署就有关虐儿个案搜集的综合背景资料载於附件一。政府并无有关受虐儿童的家庭收入的资料。

(二)二○○六年至二○○九年及二○一○年一至九月,根据两项针对打击虐待、忽略及抛弃儿童等行为的法例条款,即《侵害人身罪条例》第26条及第27条,而被检控的人数及被定罪的人数载於附件二。此外,虐儿案件亦可根据其他刑事罪行作出检控。

  政府十分重视保护儿童的工作。除了致力防止儿童受到虐待外,相关的政府部门(包括社署和警方)会积极跟进接报的虐待儿童个案,并以专业及适切的方法全力协助受虐儿童,使他们早日回复正常的生活。

  社署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服务课),为受虐儿童及其家人提供外展及危机介入服务,减轻他们因虐待事件所带来的创伤。社工会全面评估受虐儿童的情绪、心理和家庭状况,并按受虐儿童及其家人的需要,尽快为他们安排个人或小组辅导、临床心理服务和支援服务。如有需要,社工会为儿童提供法定保护。

  此外,遍布全港各区的61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支援服务,包括协助儿童及青少年解决他们的家庭问题及成长障碍。分布全港各区的137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亦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及补救性服务,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并协助他们应付身心、社会及家庭各方面的问题。

  社署於二○一○年六月起推出「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计划」,为包括虐儿个案的受害人,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协助他们早日重过正常的生活。计划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在司法过程中陪伴证人及受害人(包括儿童证人及虐儿个案受害人),及提供有关社区支援服务的资讯等。营办的非政府机构在全港不同区域设立了多个服务点,方便受害人取得支援。

  虐待儿童的成因复杂,往往涉及不同的个人和家庭问题,故不能以划一的指标量度有关措施及服务的成效。然而,在跟进每一宗个案时,社工及相关的专业人士都会以儿童的福祉为前题,并持续为儿童进行危机评估,以制订合适的福利计划,确保有关儿童能获得所需的照顾及支援。在检讨措施及服务的成效时,政府会全面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虐待儿童个案的统计资料。

(三)为加深对家庭暴力成因的了解,以及辨识有效的预防及介入策略,社署於二○○三年委托香港大学进行了一项虐待儿童及虐待配偶研究。该研究於二○○五年完成。研究发现与虐待儿童有关的危机因素包括:父母之间的暴力行为、父母的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的经济情况较差,和人际关系及社交网络欠佳等。

  针对上述的危机因素及参考其他相关的资料,政府提供一系列的预防、支援及专门服务,以防止家庭暴力和虐儿问题的发生,并在这些问题发生时作出迅速处理。

预防措施
----

  要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及避免有关问题恶化,宣传及公众教育乃十分重要。为使市民深入认识保护儿童和家庭教育的重要,社署在二○○二年成立了工作小组,就家庭暴力问题,包括虐待儿童问题,制订全面的宣传策略,并透过不同的媒介,推广「凝聚家庭 齐抗暴力」的信息。

支援服务
----

  过去数年政府不断投放新资源,强化有关的支援服务,包括: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透过改变施虐者的行为和态度,减低他们再次出现暴力行为(包括虐儿行为)的机会;强化庇护和危机中心的服务,让有需要的儿童可跟随受虐家人入住,以及推出「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计划」等。

  另一方面,社署在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课及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部推行「家庭支援计划」,透过电话联络、家访和其他外展服务,主动接触极需援助但不愿求助的家庭,鼓励包括有家庭暴力危机家庭的儿童及青少年,接受合适的支援服务,防止问题恶化。

  此外,政府自二○○六年起在八个地区为五岁或以下的幼儿推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透过徖生署、医院管理局、教育局、社署及非政府机构在地区层面的跨界别协作,及早识别在健康、发展、行为及家庭方面出现问题的学前儿童,并转介他们到合适的服务单位接受所需的服务。行政长官已於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有关服务扩展至全港18区。

专门服务
----

  自二○○四年起,社署大幅度增加服务课的人手,将服务课的总数由五队扩展至11队。近年,社署又投放额外资源,并增设了一队临床心理服务课。

  政府明白要有效预防和处理虐待儿童问题,需要不同界别及专业人士的参与。因此,社署积极协调不同部门、专业人士和非政府机构,并设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促进各方面的协作。在中央层面成立的跨专业委员会,包括由社署署长主持的防止虐待儿童委员会及关注暴力工作小组,集合包括来自警方、教育局、医管局、相关非政府机构的代表,为处理虐待儿童、家庭暴力和性暴力问题提供策略和意见。在地区层面,社署亦设立了11个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地区协调委员会和处理家庭暴力地区联络小组,促进跨界别和跨专业的协调和合作,以期更有效地处理包括虐待儿童的家庭暴力个案。



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