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兴建废物处理设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王国兴议员的提问及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博士的答覆:

问题:

  鉴於本港三个堆填区会於未来数年逐一饱和,当局为妥善处理本港每天数以千吨的废物,去年已决定耗资超过51亿元在屯门曾咀兴建全港首个污泥处理厂,以处理净化海港计划所产生的污泥。近期环境局又打算在新界西的屯门及大屿山以南的石鼓洲兴建以先进焚化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以减轻堆填区的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环境局於二○○九年就在屯门曾咀兴建焚化设施处理污泥的拨款申请过程中,曾就屯门区议会提出的十项改善屯门形象及发展的建议补偿措施,承诺积极跟进,现时的进度为何;有没有改善进度的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於屯门曾咀或石鼓洲兴建综合废物处理设施的计划现阶段的进度为何;是否已完成环境评估报告;若然,何时公布结果;若否,将於何时完成报告;政府就有关事宜谘询相关区议会及当区居民所接获的意见为何;会否在落实选址前先得到有关区议会的支持才作最后的决定;及

(三) 政府决定焚化设施的选址有否一套公平、公正及公开的标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鉴於新界西特别是屯门已经率先为全港作出了社会承担,不反对在当区兴建全港第一个焚化污泥设施,政府还要在当区兴建另一个焚化设施,当局在评估的过程中,有否考虑这是否公道;除计划兴建的焚化设施外,当局有否评估是否需要兴建更多的焚化设施以处理废物;若有,评估的准则及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 因应屯门区议会对政府拟建污泥处理设施的关注,环境局於二○○九年三月成立了一个包括各有关政策局、部门人员及屯门区议员的关注屯门发展联络小组,以讨论及检视屯门区整体发展的机遇。屯门区议会并提出了十项改善屯门形象及发展的建议,联络小组至今共举行了六次会议 。

  该十项屯门区议会建议的性质各有不同。有些是长期及大型的基建项目,例如兴建屯门至荃湾的铁路,需要小心及作出详细的研究,不可能在短期内作出决定。但政府已作出正面的回应,现己将该建议纳入计划中的「铁路发展策略2000」检讨及修订的范围。经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后,这项研究将於二○一一年第二季展开。

  此外政府对一些中、短期改善措施的建议,已作出积极行动以落实有关工作,例如屯门空气监测站已落实於二○一一年兴建;屯门绿化总纲图研究会在二○一一年第二季展开,民政事务总署已统筹有关政府部门,推行美化屯门河计划,以绿化及优化屯门环境;政府亦已原则上决定不会在屯门46区兴建火葬场,初步选定了屯门龙鼓滩发电厂旁曾咀煤灰湖部分土地发展骨灰龛,并得到屯门区议会原则上支持,现正积极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当落实该选址在规划大纲图上为可发展骨灰龛的地带后,便会将屯门46区作兴建火葬场及骨灰龛的用途从规划大纲图上剔除。

(二) 有关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就屯门曾咀及毗邻石鼓洲的人工岛两个可能选址的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将在二○一一年第一季完成,环评报告会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要求公开谘询公众意见,期间我们会与各有关持份者包括相关区议会商讨环评报告及选址问题,以期尽快兴建香港首个综合废物管理设施。

  我们一直就拟建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与相关的区议会及地区人士保持联络,如在二○○八年二月至五月,我们曾向屯门和离岛区议会介绍有关选址研究报告。在二○○九年,我们联同屯门和离岛区共二十六位议员到东京和大阪,实地考察日本当地如何利用先进的焚化技术来处理当地的废物及污泥。在最近因扩展将军澳堆填区事件而带出都市固体废物应如何处理的讨论上,我们留意到市民普遍认同须改变香港目前单一依赖堆填来处理废物的模式,及应透过现代化焚化或其他有效的先进技术来协助处理不可回收的废物。

(三) 政府已制订全盘策略和具体的执行方案,以妥善处理香港现正面对的废物处理问题。方案包括多项源头减废的措施,再配合现代化的废物处理设施和扩建堆填区,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去解决迫切的废物问题。

  对於兴建现代化的焚化设施,我们进行了详细的选址研究,并正进行全面和客观的环境影响评估,过程十分透明和公开。具体来说,我们在二○○七年至二○○八年度进行了详细的选址研究,评估在香港兴建综合废物处理设施的可行地点,评估范围包括环境、生态、规划、交通、技术/工程、经济及社会等因素。我们从全港各区物色合适的土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最后拣选了屯门曾咀及毗邻石鼓洲的人工岛两个地点作进一步考虑。在二○○八年,我们曾向立法会、相关的区议会及环境谘询委员会介绍有关选址研究报告,并详细解释所拟采用的处理技术和标准。我们现正就这两个可能合适的选址,根据客观的标准,进行详细的工程和环境影响评估,评估的考虑范围包括环境(例如噪音、空气、水质、生态、景观等)、工程(例如土地平整及填海、地质、污水处理等)、废物和炉灰的运输、建造时间以及成本及开支等。

  首个综合废物管理设施预计每日可处理3,000公吨的都市固体废物。我们计划於二○一二年初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视乎最终的选址,有关设施可望於二○一六或二○一八年落成投入运作,大大纾减堆填区的压力。我们会在首个综合废物处理设施的计划较为成熟的阶段,视乎减废措施的成效,就设置第二个类似设施进行研究。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