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会和游行的权利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甘乃威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在二○○二年五月在没有谘询公众的情况下,便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外的行人地带加建了花槽,令行人地带原来的阔度由九米减至三米,而修窄后的行人地带不符合当局在二○○八年更新的《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中,建议土地用途属於「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的行人地带的阔度最少要有4.5米的标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会否计划改建及缩小或取消干诺道西中联办外行人地带的花槽,以便在中联办外设示威及采访区和方便市民表达意见;若会,安排为何;若否,政府如何改善中联办外行人地带的空间,让市民有秩序及安全地表达意见;

(二)过去三年,在中联办门外曾有多少次请愿或示威行动,以及每次请愿或示威据警方估计的参与人数及警方出动的警员人数分别为何、该等请愿/示威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及最少的一次的人数分别为何,以及就该等请愿/示威,警方出动警员最多一次的人数为何(以附表列出上述数字);过去三年,警方曾有多少次起诉在中联办门外请愿或示威的人士;警方有否评估警力过多会否挑起示威人士的负面情绪;及

(三)政府会否改建中联办外的行人地带,令该处的阔度可以符合当局建议的规划标准?

答覆:

主席:

  议员的问题覆盖两个政策范畴:其一是有关一段在西区的行人路的规划标准和美化设施;另外是有关警方在该地段处理公众集会和游行的数字资料。

  就行人路的规划标准和设施,根据运输及房屋局提供的资料,为改善当地交通状况,政府於二○○二年建议在干诺道西进行道路改善工程。建议的工程包括将当时介乎西边街与水街之间的一段干诺道西的避车弯汽车出口,移往视线条件较佳的位置,即远离西边街行人天桥楼梯。建议的工程有助改善该处车辆在视线条件欠佳的情况下,切出切入干诺道西这不理想的情况。至於该段干诺道西行人路的花圃工程,属工程项目的一部分,以适当地改善及美化该路段的街景。正如议员在问题中指出,在道路改善工程完成后,该段行人路阔度为三米,以配合接连该路段的干诺道西行人路,即彼此的阔度均维持在三米。

  运输及房屋局亦确认,该段行人路符合设计规划标准。运输署的资料显示,该段行人路的流量於早上最繁忙时段,平均每分钟的实际流量为八人。根据《运输策划及设计手册》,如行人路流量属每分钟60人以下,则有关行人路须有最少两米的阔度。故此,该行人路段现时三米的阔度,符合运输策划及设计标准,而当局现时亦看不到有需要,须就该行人路段再进行特别的改建计划。

  主席,我现在就议员问及,在该路段进行的公众集会及游行的有关资料,作出回应。首先,我必须强调,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会和游行、及发表意见的权利。香港是一个人多挤迫的地方,大型公众集会和游行会影响其他公众人士或道路使用者,亦可能对公共安全和秩序有影响。故此,警方在便利游行人士表达意见的同时,也有责任确保公共秩序,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并需要兼顾其他市民使用公众地方或道路的权利及安全。而参加公众集会或游行的人士,欲向社会表达他们的诉求,必须在遵守香港法律和社会秩序,及在和平、安全的原则下进行。

  警方只备存有关公众集会及游行的整体数字,并没就有分区或每所机构所在地或附近地点举行的公众集会及游行活动,分析细项资料,故此,亦没有在问题提及的地段所举行的公众活动参与人数、警务人员执勤人数等分项统计。

  尽管如此,在处理任何公众活动时,警方会根据活动主办者所提供的资料和预期参与人数,与主办者保持紧密联系,并会就该活动可能引起的公众反应、过往处理同类活动的策略及经验、有关活动的细节和行动时可能遇到的限制等,作全方位的风险评估及考虑,在整个过程中,警方均会与主办单位保持沟通,以决定需调备的人手和采取适当的人群管理措施,确保每项公众活动可安全及有秩序地进行。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