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强化本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答覆:

问题:

  二○一○年十月底,香港金融管理局突然宣布,中银香港作为香港唯一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其80亿元人民币兑换年度配额已经用尽,各银行需要利用本身头寸为客户作结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会否和中国人民银行商讨有关检讨及增加每年度的人民币兑换额度,以及提议让其他金融机构加入人民币清算行的行列,以进一步强化本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

(二)鉴于有报道指出,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量日趋上升,再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境外市场上人民币资金量日益「囤积」,当局会否加快在港推行人民币股票,以及向中央争取加快推行小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打造香港成为汇聚境外人民币资金的平台;及

(三)鉴于美国不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人民币滙率不断创新高,令到热钱不断流入香港,导致通胀不断恶化,政府会否检讨现行和国家及美国的货币关系?

答覆:

主席:

  就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自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地域范围在去年六月大幅扩大后,香港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增长迅速,由二○一○年上半年每月平均大约40亿元,至八月和九月每月大约300亿元,在十月份,结算量更增加到680亿元。在这个情况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为参加行到上海外汇交易中心购买人民币作贸易支付的数额在十月份增长得非常快,以致有关安排在十月底暂停运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马上推出了一些应对措施,而香港人民币市场的运作一直保持平稳和畅顺。

  随着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和深化,由内地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币资金将会不断增加,并且在香港沉淀后形成本地人民币市场供应的主要来源。二○一○年首十一个月,贸易结算由内地支付到香港有1,800亿元人民币,而香港支付内地为500亿元,换言之,人民币流入香港的净额为1,300亿元,远较同期间清算行为参加行到上海外滙交易中心购买约100亿人民币为多。在此情况下,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稳步上升,截至二○一○年十一月底,总额达2,800亿元。因此,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已有一定规模,并开始发挥作用,能够以自身的人民币资金去应付企业的支付需求。换言之,上海的兑换窗口是一个辅助性而不是主要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兑换来源。

  参照去年十月以来的情况,金管局已经与人民银行商讨对贸易结算的人民币兑换安排作出优化,并于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致函所有参加行作出说明。为保持香港人民币供应的稳定,金管局一方面明确了通过清算行到上海兑换人民币的安排;另一方面,亦利用与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安排,提供20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个常设的备用资金池,为跨境贸易结算和支付提供人民币资金。在优化措施落实后,金管局和人民银行预计二○一一年第一季度参加行需要到上海兑换的金额不会超过40亿元,第一季度之后的使用量会按实际情况再作评估。

  关于清算行的安排,由于目前的运作畅顺,因此我们认为没有需要作大幅改动。委任一间人民币清算行的安排,也与现时香港的美元和欧元即时支付系统各由一间银行担任结算机构的安排相同。至于早前银行业界表示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扩大与深化,一些参加行存放在清算行的人民币存款不断增加而出现的授信限额问题,金管局已经与人民银行商讨,相信原则上能够以参加行在清算行设立托管帐户的方式去解决。金管局正与人民银行、清算行和参加行进一步商讨包括法律文件和操作程序等等的具体细节安排,希望能够尽早在今年初落实。

(二)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下,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过去一年发展得非常好。特别在二○一○年六月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扩大以及在七月清算协议完成了修改之后,在香港进行的人民币融资活动渐趋活跃。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在二○一○年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发债机构包括香港和跨国企业,以及亚洲发展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同时,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推出了很多不同类别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在结算系统的配套之下,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已经准备就绪。至于企业会否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人民币资金,主要是企业基于市场和本身的情况作出的商业决定。

  由香港交易所(港交所)营运的交易及结算系统、及由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所营运的银行间结算系统等市场架构都已经准备妥当,可以支援人民币股票的上市、交易及结算。现时的规则及法规亦容许人民币股票上市。实际上,目前已有人民币产品在港交所上市。港交所亦已把充分利用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机遇,纳入其《战略规划2010-2012》。

  至于有关容许香港以人民币投资于内地证券市场的计划(俗称小QFII),暂时并没有明确的出台时间表。我们会继续就有关计划的尽早落实与内地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

(三)联系汇率制度自一九八三年实施以来一直行之有效,是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无意改变此制度。

  鉴于香港属规模细小及外向型的经济体系,并为国际贸易及金融中心,而美元仍是国际金融交易及贸易的主要应用货币,因此维持港元兑美元稳定,仍然是最适合香港的货币政策。

  现时没有证据显示联系汇率制度加大了香港的通胀压力。事实上,与实行较大弹性汇率和利率制度的其他亚洲地区相比,香港现时的通胀率与它们的大致相若。

  同时,我们不认同港元现时应该改为与人民币挂钩的说法。港元与人民币挂钩需要符合几项重要的基本条件,包括人民币必须可以完全自由兑换;内地撤销资本帐管制;内地的金融和资产蒥场要有足够的深度、广度及流动性等。这些基本条件现时并不能达到。



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