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天然灾害应变计划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王国兴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年十一月十九日,邻近香港的深圳后海湾发生黎克特制2.8级地震,本港多个地区的市民都感到震动。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这次地震的震央就在香港旁边,事件不但提醒本港不能轻视地震对本港的影响,同时揭示了各政府部门及民间对地震的预防措施及安全意识薄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研究及评估本港录得的有感地震的震央进一步接近香港的情况和危机,以及其发生的机会;

(二)当本港发生地震甚或强烈地震时,除了天文台发布相关信息外,其他政府部门还有什么预警准备和紧急应对措施;当局有否完善的分级预案,以减低地震灾害突发时造成的人命伤害及损失;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当局会否检讨现行应对地震的做法及预案,包括设立地震紧急应变中心,使各政府部门有效地处理由地震引发的各种危急情况;若会,检讨的时间表为何;及

(四)鉴於有评论指出,是次地震发生后,不单内地政府部门报道的信息准确,而且内地学校在地震消息发放后,亦有秩序地疏散学生到学校球场暂避,可见内地早已做好应对地震的安全措施,但香港除了天文台错报信息外,全港学校也没有应对地震的演习,亦缺乏全港性预防地震的紧急措施,政府会否加强向市民就预防各种地震灾害进行广泛及深入的宣传和教育;若会,详情为何,会否在全港的机构及学校推行地震演习和应变排练,藉此提高市民对地震的防灾意识和能力,以免地震发生时无所适从;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土力工程处的地质构造分析,香港及其邻近海域的断层并不活跃,没有形成强烈地震的适当地质条件。香港及其邻近地区发生的地震在香港所引起的震动不大,一般人或可感觉到,但造成严重破坏的机会甚微。

  根据香港天文台的资料显示,自一九七九年起,共有六次有感地震的震央在香港境内,其余在境外。这些地震所引起的震动绝大部分均属轻微,全部属「修订麦加利地震烈度表」五度以下(烈度最低为一度,最高为十二度)。

(二)及(三)在紧急应变方面,政府已制订天然灾害应变计划,订出发生严重天灾(包括地震)时的全面紧急应变安排。一旦出现极其罕有的严重地震,对广泛地区造成破坏的时候,保安局会立即启动「紧急应变系统」及「天灾应变计划」。「紧急事故监察及支援中心」(「紧急监援中心」)会立即运作,与各紧急服务和支援部门的指挥及控制中心紧密联系,进行救援、善后及复原三个主要阶段的工作。「紧急监援中心」会透过各前线部门的统筹中心,与它们保持紧密联络,收集并整理与整个情况有关的资料,以便评估形势、监察事态发展和协调政府的整体应变工作,并确保各部门按「天灾应变计划」内其职责执行任务。

  一般来说,一旦发生严重天灾,救援行动包括拯救人命、保护财物,以及控制情况,主要由紧急服务队伍负责,例如消防处、警务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其他部门及机构则提供支援。本港的紧急服务队伍具有良好的训练及充足的装备,可以应付各类型紧急事故。香港天文台和政府新闻处则负责向市民发布最新消息,使他们一直得知事态发展,以及政府建议他们采取的防护措施。

  在善后工作方面,有关救灾统筹部门会负责监察和协调各项救灾工作,为灾民提供所需的应急物资及其他援助。

  至於把灾难现场恢复原状方面,有关工务部门和机构会尽快对受影响地区的损毁设施进行维修,致力回复其正常功能。

  现时的「紧急应变系统」和「紧急监援中心」对应付各类天灾持之有效。过往这个系统和中心亦能有效地应付各类严重危急事件及灾难(包括天灾引起的严重事故)。

(四)当有紧急事故发生,政府会第一时间透过电台、电视台和政府新闻网发出警告,让市民尽快得悉情况,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

  虽然香港发生严重地震的机会很微,但为了防患於未然,各政府部门均会按情况和需要采取不同方式推广市民对天灾包括地震的防灾意识和能力,提醒市民面对各类型紧急事故时须留意的事情。举例来说,保安局出版了一本名为「趋吉避凶──简易守则」的小册子,提供一些简单有效的建议,帮助市民在发生天灾或严重意外时如何减低危险及保护性命和财产。小册子内容包括地震、海啸、热带气旋、风暴潮、暴雨、雷暴水浸、山泥倾泻和强烈季候风等。这本小册子已分发到各区民政事务署、学校及社会福利署,供市民及学生索阅。保安局网页亦载有小册子的内容。各机构及学校可因应各自需要,安排各类天灾的演习和应变排练。

  香港天文台除了监测地震及发放地震信息外,亦进行增强公众对地震认知及应变措施的工作,教育市民万一感觉到强烈的震动时,应立即采取的安全措施。香港天文台在其网站载有地震发生时及停止后的安全守则供市民浏览,并印制「地震和香港」单张供市民取阅。此外,香港天文台於每年举行的开放日及不时举办公开普及科学讲座,介绍地震知识,以助公众理解本港地震风险及基本防灾守则。



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