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0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2010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张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兼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张健辉)、Christine(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林主席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林焕光)、Herman(康复谘询委员会主席许宗盛)、各位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各区代表、各位朋友:

  今年是国际复康日十八周年,大会今年继续以推广「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和「残疾人士就业」作为国际复康日的主题。我很高兴与很多一直为残疾人福祉奋斗的朋友、十八区「关爱雇主」和各位市民,一同宣扬伤健齐心的信息。

  自一九九二年第一届国际复康日活动启动以来,在政府和各界努力下,香港推动残疾人士全面享有平等机会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的工作,得到很大的发展。以政府投放在康复服务的资源为例,二○○五/○六至二○一○/一一年间,康复服务的支出由约153亿港元,增加至199亿元,增幅达30%。目前,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的总支出约占特区政府总开支的6.3%。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在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适用於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个重要的里程碑。《公约》所宣扬的核心价值,正是透过社会各界、在不同范畴构建平等、关爱和无障碍的社会。我们的策略是透过三个「E」体现这些价值。

  第一个「E」是参与,engagement。要构建无障碍、平等和共融的社会,我们需要社会各界,包括康复界、区议会、商界和市民与政府合作和出谋献策。康复谘询委员会是政府康复政策及服务方面的主要谘询组织;委员会现正与政府携手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康复界、商界、地区团体、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一同筹划和参与有关的公众教育活动,以推广《公约》的精神及所推崇的核心价值。

  香港复康联会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是促进残疾人士参与公众事务的先驱,亦是政府推动康复服务的好伙伴。我十分感谢复康联会和社联统筹国际复康日各项活动,我同时要感谢十八区区议会的鼎力支持,提名十八区「关爱雇主」,并举办各项地区推广活动。

  第二个「E」是教育,education。除了法例和政策的支持,还要做好公众教育,将伤健共融的信息渗透到社会每一角落。今个年度我们继续预留1,200多万元以筹办多项全港性大型宣传活动,并继续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和区议会筹办活动,务求深入社会各层面推广《公约》。施政方面,政府亦加强公务员培训,加深公务员认识如何把《公约》精神应用於日常工作中。

  第三个「E」是employment,促进残疾人士就业,亦即是今年国际复康日另一个重点。今日的开幕礼后,随即便会举行「残疾人士招聘会」和「无障碍工作间展示」,我很高兴今日在招聘会设置摊位的包括不少大企业、十八区雇主,还有劳工处展能就业科等,为残疾人士提供约200个职位空缺和就业资讯。这无疑是官、商、民合作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的良好示范。

  除了提供更多元化的工作机会,我们亦致力保障残疾雇员。我要特别一提将在明年劳动节实施的《最低工资条例》。《条例》确立了残疾雇员享有与健全雇员同等工资保障的原则。然而,为了在残疾人士的工资保障和就业机会两者之间取得合理平衡,条例亦制订特别安排让残疾人士有权选择进行生产力的评估,从而厘定应否获得不低於法定最低工资的薪酬,或是收取按生产力评估的水平来厘定薪酬的数目。在残疾人士决定进行这项评估之前,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原有岗位,收取原来的工资。

  这个过渡安排,让残疾人士可以就自己的情况作最适合自己的选择。现职残疾人士如有意选择接受评估,必须在法例实施前,持有有效残疾人士登记证及作出选择。我在此呼吁有需要的残疾人士,尽快向劳工及福利局申请残疾人士登记证。

  我要感谢复康界和持分者在建构残疾人士特别安排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劳工处会继续就有关的运作细节征询大家的意见,齐心合力为残疾人士制订恰当的安排,并会在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后两年内进行检讨。

  最后,我希望市民大众积极参与国际复康日的活动,协力构建平等、共融的香港。谢谢。



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