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人性化处理菜园村收地
************

  政府将于明日(十一月十九日)在菜园村进行另一次收地行动,目的是收回已迁出村民的构筑物,并了解其他村民搬迁的进度。

  政府已多次表明会以人性化的手法,分阶段收地,先收回那些已经搬离菜园村村民和商户的构筑物、农地及空地,以便尽快开始土地平整等预备工作。

  政府发言人表示,分阶段收地既不影响高铁工程的进度,又可以尽量给予有特别需要的村民较多时间,完成搬迁计划。只要村民愿意配合,可以达到双赢效果。

  发言人强调∶「首阶段收地行动在十月中展开以来,收回的全部是村民自愿交出、并同意让政府清拆的构筑物和农地。政府曾多番与村民沟通,村民也明白政府的行动,完全不涉及所谓『威吓式扫场』。」

  就有报道指有目不识丁的村民在地政总署人员的压力下签署同意文件,发言人强调∶「这是没有根据的指控,完全与事实不符。除了早前已完成获取书面同意的程序外,政府人员在平整有关农地当日下午曾再以电话联络该村民,得到她再次确认同意工程人员平整有关农地和清除剩余不作出售的农作物。事实上,该村民已领取了农作物津贴,也没有提出覆检要求。」

  至于明日的收地和清拆工作,政府会继续以寻求双赢为目标,收回已同意交地住户的构筑物;如个别村民有真正特殊需要,在不影响工程进度的前提下,政府会就他们的需要尽量配合他们的搬迁计划,人性化地处理个案。但是,村民也必须切实落实搬迁计划,因为高铁工程不可能无止境地拖延。

  另外,部分菜园村村民希望迁入元岗新村及大窝村附近。发言人欣悉在乡议局的协助下,买地的洽谈工作已到达最后成交阶段。我们会研究方案,既配合这些村民在未来数月的建屋计划,又避免影响高铁工程的进度。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