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与葡萄牙签署葡萄酒谅解备忘录为两地开创新商机(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表示,香港积极善用本身在物流、旅游和金融服务的优势,致力发展成为亚洲葡萄酒贸易及分销中心。自二○○八年取消葡萄酒税后,香港已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葡萄酒拍卖中心。

  刘吴惠兰今日与到访的葡萄牙农业、乡郊发展和渔业部长安东尼奥.塞拉诺签署葡萄酒相关业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时作上述表示。

  刘吴惠兰说:「虽然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的葡萄酒进口总值在二○○八年仍能按年上升百分之八十,二○○九年更进一步上升百分之四十。二○一○年的首八个月,本港葡萄酒进口总值高达五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七十三。」

  为巩固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中心的地位,政府亦已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通关便利、贸易及投资推广、人力培训及教育、落实葡萄酒储存管理体系认证计划,和致力打击冒牌葡萄酒。

  刘吴惠兰表示,谅解备忘录将为香港和葡萄牙两地的合作开创新机遇。

  谅解备忘录涵盖的一项特别元素,是推广葡萄牙的传统佐酒美食,如奶酪和橄榄油等。她说:「这不单反映食物配搭对品酒的重要性,更显示我们拥有为不同葡萄酒配搭亚洲美食的专业知识。」

  刘吴惠兰指出,对葡萄酒生产商、出口商、分销商和零售商来说,香港和亚洲区是潜力极大的市场,让它们推介其葡萄酒及葡萄酒相关产品和服务。

  她欣悉不少葡萄牙公司积极参与两项本地筹办的盛事,分别是在十月底举办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及在十一月初举办的「香港国际美酒展」。

  自二○○八年八月开始,香港已分别与法国、西班牙、澳洲、意大利、匈牙利、新西兰、美国,以及法国的葡萄酒生产区波尔多及勃根地,和美国的葡萄酒生产区俄勒冈州及华盛顿州签订同类的葡萄酒合作协议。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