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行政长官於上周发表了二○一○至二○一一年《施政报告》,今天我向各位委员简介涉及政制发展、选举、人权及推广《基本法》的工作及措施。

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
─────────────────

  就议员所关心的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的本地立法建议,我们正就制订立法建议作出准备。

  我们已表示会在十月底前向各位议员提交有关建议,并谘询立法会的意见。

检讨《个人资料(私隐)条例》
─────────────

  我们会在下一个议程项目向委员会介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公众谘询报告。该报告归纳了公众在去年提出的一套建议,并包括实质的立法建议。

  在报告中,我们亦提出一些新的建议,特别是处理关乎企业转移客户资料予他人作直接促销的工作。

  我会在下一个议程项目向各位议员作简介。

推广人权及种族平等的工作
────────────

  在推广人权及种族平等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统筹政府向联合国就有关人权公约在香港的实施情况的工作、资助相关社区活动、及与相关界别人士和组织保持交流等。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宣布了民政事务局会领导一队专职人员加强和整合为新来港定居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务,该局会透过民政事务总署的地区网络,以帮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会继续负责确保少数族裔人士得到平等机会的政策,包括监察《种族歧视条例》的运作,以及《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的实施情况。

法律改革委员会有关「缠扰行为」报告书
──────────────────

  有关法律改革委员会的「缠扰行为」报告方面,我们在未来一年会为筹备公众谘询作出实务安排。

政治委任制度
──────

  政治委任制度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落实。

落实「一国两制」及推广《基本法》
───────────────

  就推广《基本法》及落实「一国两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一○至一一年度预留了一千六百万元举办一系列推广《基本法》的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

  我们会继续循三方面进行有关的工作∶

  第一,我们会向香港市民全面介绍《基本法》的内涵和原则、历史背景和起草过程,并进一步向市民解释「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中心概念。

  第二,我们会重点利用电子传媒为推广的主要媒介。

  第三,我们会继续加强与民间组织合作,推广《基本法》,安排各方面的活动。

  我们亦会继续与不同的政策局及部门协调,进行推广《基本法》的工作。

  主席,以上为一些重点简介的项目作为我的开场发言。我乐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解答议员的问题。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