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空运航运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天我会就行政长官在二零一零至一一年《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中有关推动空运航运发展的相关措施,作出简介,并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

(一)航空运输

  在航空运输方面,我们一直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和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重扩大我们的民航安排、提升跑道航机升降量、改善机场的基建设施,以及加强机场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联系。

  我们会继续积极地寻求扩大香港与民航伙伴的双边民航安排,支持民航业的发展。我们於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已经与八个民航伙伴检讨并扩大了有关的民航安排,包括路线、运力等。

  随香港国际机场的航机升降量逐步增加至二零一五年的每小时六十八架次,香港机场管理局正落实机场飞行区中场范围发展计划,提供额外的飞机停泊位及新的机场客运廊,尽量使用现有两条跑道的容量,将机场的处理能力增加至每年七千万客运人次及六百万吨货运量,以应付二零二零年的空运需求。第一期工程预计在二零一一年第三季度可以开始,在二零一五年中完成。

  另外,新航空货运站项目预计於二零一三年初完成。该项目能提升机场货物处理量百分之五十至每年七百四十万公吨。我们期待新空运货站落成后,会为行业带来更多竞争,这也有助提高香港国际机场的竞争力。

  香港机场管理局现正进行《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研究,以检讨机场设施以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地位和竞争力。有关研究完成后的公众谘询预期於明年上半年进行。

  我们已经完成检讨空运牌照局的规管架构,并於今年上半年就检讨所提出的建议谘询有关人士。回应者普遍支持改善牌照局管理架构的建议,并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我们正考虑收集到的意见,并计划於明年第二季度向立法会提交有关《空运(航空服务牌照)规例》的法例修订。

(二)航运、港口发展及物流

  政府高度重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及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我们会继续通过不同的平台,包括配合国家拟订「十二.五」规划及通过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与内地紧密合作及配合发展,确保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

  香港是国际知名的航运中心,我们会继续强化香港的航运服务群组,加强培训相关的人才,并於海外和本地推广香港优质而全面的航运服务。我们会继续与业界携手合作,推动香港航运服务的发展。

  为配合香港港口的长远发展策略,维持香港港口的竞争力,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经於去年三月聘请工程顾问公司,开展在青衣西南部发展十号货柜码头的初步可行性研究,预计在二零一一年完成。

  同时,为提升香港作为区域枢纽港的地位,及回应业界的诉求,政府已经落实把葵青货柜港池及其进出口航道的水深挖至十七米的计划,以便配合在未来数年内投入服务的超大型货柜轮使用我们的港口。挖深工程预计在二零一三年完成。

  在物流发展方面,我们已经物色数幅适合用作提供物流服务的长期用地,并会透过适当的地契条款,吸引专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及区域分销服务提供者,在香港发展物流群组。其中首幅位於青衣,总面积约二点四公顷的长期用地,已经於今年九月作公开招标。我们会视乎市场的实际需要,以及有关发展的交通影响等因素,逐步推出其他长期用地。

总结

  主席,我们会落实推行上述各项措施,为推动航空运输、航运及物流发展而继续努力。我希望听取各位议员的意见。多谢各位。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