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上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九月三十日)在上海虹桥机场主持上海虹桥至香港定期航班全面开通庆祝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好高兴在国庆黄金周之前,能够开通虹桥到香港的直航线,这样可以令旅客继浦东之后,来虹桥是多了一个选择。虹桥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亦是将来整个长三角的交通枢纽。我鼓励大家如果有时间,去看一看这个交通枢纽,它可以直接由飞机一直去巴士和高铁站,是一个非常完善、完备及方便的交通枢纽。

  这亦是我们一年多前向上海提出,因为我们看到在未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合作上,我们有很多方面,如基建及旅客方面,要以民为本去考虑。所以,我们在一年多前,已经提出开通虹桥这条航线,所以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恢复香港至虹桥这条航线,亦希望可以循序渐进地不断多加(班次)。

  我今天亦有另外一个消息,我相信可能有不少人已看过中国馆的《清明上河图》动画版,但有多数的香港同胞,仍未有机会看到《清明上河图》的动画版。看过这个动画版的人都赞口不?,所以我和韩市长已有共识,在闭馆之后,即中国馆在世博闭幕之后,将其移师至香港展览,令香港的同胞,没有机会到上海看《清明上河图》的,亦有机会来看。我们非常高兴上海支持我们这个做法,我们也非常高兴中央政府也支持我们这样做。多谢。

记者:唐司长可否说说,在申办亚运方面,连民建?都表态不支持港府申办,想问在主要政党都不支持下,拨款方面可以如何继续工作?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谘询的初期已经说过,申办亚运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同时我们亦要评估整个配套、申办的能力,再加上要得到立法会财委会的支持,所以,我们现时在谘询初期,我们抱开放的态度,按刚才所说的三个原则谘询公众,我们欢迎公众给我们多些意见。

记者:是否因为支出太过庞大,所以得不到市民支持?譬如说在申办亚运的支出方面,会不会......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要明白一点,就是我们申办亚运其实都是以民为本的,亦即是说我们首先希望透过申办亚运,令香港体育界的运动员有多些机会在香港本土去为港争光,这当然是一个考虑。另外一点是,其实多些体育、多些运动,每个人都很清楚会对身体一定有好处,所以我们一向鼓励社会上能够多些运动,多些人参与体育,从而令身体更加强健。不过,更加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环顾很多地方办亚运也好、办奥运也好,其实他们好多时都需要兴建新的场馆,所以费用是十分之高。

  我们的做法是,现时有很多的社区体育馆,我们在可见的将来也需要兴建的,例如西九龙一带,现时居民越来越多,近深水桋、大角咀一带,居民越来越多,但是体育运动场馆基本上没有,北区也是欠缺的,所以在这些地方,我们本身已有计划兴建这些场馆,但是因为我们申办亚运,所以在座位方面要加多。这些场馆在申办完以后,仍可以变成市区的运动馆,让市民享用这些设施。额外一百多亿的支出是用来兴建座位,我们估计一个普通的体育馆不会有这么多观众,所以会有一百多亿的支出。

记者:这次开通的虹桥机场,香港方面是定期航线,而刚才在致辞中提到所有由香港到上海的航线有二百二十多班,即是大概十分一也不够,不知来回虹桥机场在香港的定期航线,有没有考虑打算在适当时候再增加航班?

政务司司长∶我们现时开通十四班,再加上对方,其实是二十八对,港龙占四分之一。当然,现时整个沪港之间,一个星期总共有二百五十个航班。当然我们都希望能够趁现时是一个开始,这个开始开得很好,港人非常欢迎这条航线,我们希望能够循序渐进地继续加大。

记者∶会不会鼓励一些廉价航空?因为近期都有一些廉价航空飞内地,会不会有一些政策鼓励多些廉价航空飞来?

政务司司长∶现时沪港之间每星期已经有二百五十班机,可见这条航线是非常之受欢迎,我们当然透过有竞争,让航空公司可以在一个公平竞争之下争取客户。所以我们今次在虹桥机场,我们的十四个来回航班,我们分配了七班给港龙,另外七班给Hong Kong Airlines。我们希望透过有竞争,让给予客户的服务能够更加好,亦都能够促进整个民航的健康发展。

记者∶司长,想再问问你,刚才提到要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会不会在支出上再削减一些?让财委会觉得整个数目好看一点。

政务司司长∶我希望大家,那些说贵的一些,应该去做多少少研究,就是申办这些大型综合运动会的其他城市,将他们的支出与我们比较一下。我觉得这是比较公道的说话。我相信如果做过这些研究的,都发觉我们花费一百多亿元,其实是相当克己的做法。所以我们为何打算用这一个做法呢?最重要是我们香港其实是衡工量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我自己曾当财政司司长,我更加重视衡工量值。所以在办亚运时,我们都相当克己。我鼓励那些批评是贵的,去做多些调研,看看其他城市,比如现时亚运广州正准备做,之前是多哈,看看这两届,便知道我们是相当克己。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