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香港活动周」记者招待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2010年上海世博会香港活动周」记者招待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文化演艺界和传媒界的朋友:

  大家好!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很高兴肩负统筹香港参与世博文化节目的工作。我们以「创意、连系、活力」为主题,在世博会举行的六个月内,安排了香港超过一千二百位台前幕后的精英,到上海演出四十七场的演艺节目,和举办两个视觉艺术展览,展示香港的多元文化和艺术创意成就。这些项目在上海演出及展出时反应非常热烈,由五月至今演艺节目的平均入座率为九成多,其中超过半数节目更取得百份百全院满座的佳绩;而於七月中举办的《承传与创造─水墨对水墨》展览,成绩亦非常理想。

  在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举行的「香港活动周」期间,康文署会继续呈献精彩文化艺术节目,包括五项演艺项目及一个展览,其中两项目由艺穗会负责,一是充分展现摇摆音乐及舞蹈的魅力的《港沪摇摆乐双辉》,第二项是由香港爵士乐大师罗尚正及包以正演奏当代爵士乐曲的《包罗当代爵士六重奏》。此外,香港歌剧院会呈献《心系中国》,由著名歌唱家莫华伦联同一众港沪歌唱家和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演出《狮子山下》及《卡门》等中西经典名曲。而由黄志淙统筹的「唱作世代」音乐会,将会汇聚香港十六位唱作歌手,包括今天有出席的张继聪、徐伟贤、王梓轩、王若琪和黄家强等。他们会在上海展示香港流行乐坛新泉源的无限创意。

  「香港活动周」的闭幕压轴节目是香港小交响乐团演出《士兵的故事》。这个节目汇聚了香港演艺界台前幕后的精英,由乐团音乐总监叶咏诗联同编舞家伍宇烈、说书人朱谦及四位亚洲现代舞坛天之骄子--黄磊、白井刚、刘杰仁及陈敏儿,以崭新的方式演绎Stravinsky的杰出作品。该演出於二○○五年在香港首演,广获好评,二○○八年荣获香港舞蹈年奖。

  在视艺创作方面,由香港艺术馆与上海当代艺术馆合办的「承传与创造-艺术 对艺术」展览,由十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二日举行。展览通过跨媒体创作、装置艺术和绘画作品,展示香港当代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包括今天出席记者会的洪强、周俊辉、林东鹏和石家豪等。此展览亦为将於十一月初在上海开幕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其中一项配合活动。

  另一项展览,是由民政事务局主办的《艺绽@冬日》展览。展品由香港四所大学的学生创作,包括图片及录像展览,以及一系列紧扣艺术作品主题的教育及宣传活动。

  为促进沪港两地的文化交流,康文署在筹划各项世博活动时,积极与上海多个文化单位合作。我们承蒙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鼎力支持,将上述多项节目纳入为第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香港文化周」同期举行,令节目在宣传上得到协同效应,使更多上海观众和文化界朋友能够加深认识香港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

  在这里,我衷心感谢参与「香港活动周」各项活动的艺团及艺术家,让来自海内外的观众有机会感受到香港的无限创意和多元的文化特色。在此,我祝愿「香港活动周」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