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五届手语才艺展缤纷暨「手语共融」嘉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第五届手语才艺展缤纷暨 「手语共融」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主席李嘉辉)、区副主席(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副主席区建国)、黄太(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总干事黄何洁玉)、陈女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委员/推广手语工作小组召集人陈肖龄)、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参与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聋福会)举办的「手语才艺展缤纷」开幕礼。

  不经不觉,这个活动举办至今已是第五届了。相比起七年前,今天社会对听障人士的了解和支援,都有显著的改善。

  首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已於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在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公约的重要精神之一,是促进残疾人士(包括听障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各种社交、文化艺术等活动,发展他们的潜能。政府结合民间力量推广手语,正正能将公约的平等、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带到社会里去。

  有见及此,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康复谘询委员会,今年特别成立了推广手语工作小组,就本港推广使用手语的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见。小组除了委员会的委员外,还有聋人机构、自助组织代表、听障人士及学者等成员。小组刚在九月中(九月十三日)举行了交流会,广泛谘询各位持份者,以便制订推广手语的策略,增强对听障人士日常生活的支援,从而建构共融社区。

  公约的精神亦促进包括听障人士在内的残疾朋友,在平等基础上享有工作和接受训练的权利,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工作能力,体现伤健共融。这亦是聋福会多年来努力不懈的目标。为了进一步落实公约提倡共融平等的精神,我们会继续推动政府部门、资助机构和法定团体,因应他们的工作性质和规模,制订合适的聘用残疾人士政策和措施,藉此增加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我趁这个机会,恳切呼吁商界积极考虑雇用听障人士,支持听障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全赖聋福会和各持份者的努力,越来越多人明白手语不单协助听障人士沟通,亦已逐渐成为一种凝聚伤健的表演艺术。展望未来,我期望聋福会再接再厉,为会员、为社会继续迈步向前。我又祝参赛者有精彩的演出,各位参赛者、嘉宾和观众都享受今天的盛会。多谢。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