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悭电胆和荧光管近年逐渐被市民采用,但该类产品内含水银,不当弃置可导致污染。政府于二○○八年三月十五日推出「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回收计划),目标是每年从家居回收40万枚弃置的悭电胆及荧光管,并把其运送至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回收计划推出以来,每年共回收多少枚悭电胆及荧光管;

(二)去年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含有水银的废物量为何;

(三)自回收计划推出以来,当局有否考虑增加收集点的数目,并把其网络扩展至房屋署各区公共屋邨办事处、居者有其屋屋苑,以及区议会议员办事处;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考虑将参加回收计划的公司类别扩展至涵盖饮食业、零售业和商业大厦物业管理公司;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有否统计在二○○八、二○○九年和二○一○年(一月至今),运送至堆填区弃置的悭电胆和荧光管的数量;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本港进口的悭电胆和荧光管数量分别为何;及

(七)预计未来三年,全港弃置的悭电胆及荧光管的数量为何;若没有预计,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由二○○八年三月起推行「悭电胆及光管回收计划」,为家居免费回收和处理各类含水银的废荧光灯,包括荧光管、悭电胆和高强度气体放电灯,以减少因不当处置这类灯管所带来的环境威胁,以及回收有用的物料供循环再造。

  关于提问的各个部分,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年四月,该计划共回收了的废荧光灯数量如下:
年度           回收数量(支/个)*
二○○八(由三月起)     164,000
二○○九           312,000
二○一○(截至四月)     106,000
*包括荧光管、悭电胆及高强度气体放电灯

(二)在二○○九年,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理了192公吨含有水银的化学废物。

(三)计划于二○○八年开展时,环保署为市民提供53个公众回收点。我们一直致力增加公众回收点数目,现时已增至68个。最近,有一连锁家庭用品零售店已答允参与此项计划。旗下的56间分店将于今年八月开始在店内设置收集筒,届时公众回收点将增加至124个。

  此外,现时共有788个屋苑参与此计划,其中包括157个房屋委员会辖下的公共屋邨、57个居者有其屋屋苑、38个香港房屋协会辖下的屋苑、58个政府宿舍,以及478个私人屋苑(包括17个租置计划屋邨)。我们亦有透过流动收集车,每星期在不同地区收集废荧光灯。整体而言,计划的收集服务已覆盖十八区,为各区居民提供服务。

(四)除了透过计划收集一般家居所产生的废荧光灯外,环保署亦设立了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为工商业机构包括饮食、零售和商厦物业管理等机构直接提供废荧光灯的收集和处理服务。

(五)被弃置于堆填区的废荧光灯通常已与其他废物混杂,我们并无有关数据。

(六)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显示,在二○○七、二○○八及二○○九年荧光管和悭电胆净进口的数量分别为1,370万、2,110万及1,790万支/个。

(七)政府并没有估计未来三年被弃置的废荧光灯数量。随着市民的节能意识渐渐增强,我们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市民采用悭电胆等节能灯具。我们会继续透过推行回收计划,鼓励市民妥善处理废荧光灯,尽量避免弃置于堆填区。



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