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第三届杰出校友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第三届杰出校友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唐校长(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Angelina(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Teresa(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钱黄碧君)、秀珠(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毕业同学会主席余秀珠)、各位嘉宾、各位应用社会科学系的教职员和校友:

  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第三届杰出校友颁奖礼,分享大家的喜悦。

  说起来,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与社会福利署(社署)可谓渊源深厚。学系的前身社会工作训练局早于一九七三年成立,当时隶属社署,所开办的两年全日制社会工作证书课程,为不少前线社会工作人员提供在职培训。一九七七年,社会工作训练局并入香港理工学院成为社会工作学院,其后在一九八六年易名应用社会科学系。

  时至今日,应用社会科学系已成为亚太区内最具规模和最活跃的同类学系之一,课程涵盖社会工作、社会政策及福利行政、心理学、学前教育等,在本港的高等教育系统和政策倡议方面都担当重要的角色。

  今年第三届杰出校友选举中获奖的五位校友,包括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秘书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东莞市横沥镇隔杭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徐祥龄总干事、志莲净苑安老服务执行总监张满华、乐天集团主席黎明辉、香港红十字会秘书长陈启明。他们分别从事教育、社区发展、长者服务(包括以社会企业模式开拓银发市场)、制服团体等工作,各自在内地和香港的福利事业岗位上默默耕耘,成就卓着,今次获奖实至名归。

  巧合的是,五位校友都是社会工作出身,在发展事业和贡献社会的过程中,都积极发挥「以人为本」的精神,顺应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因时制宜,例如竭力提升受助群体的能力,助人自助,又从提供服务到结合商界力量发展社会企业,进一步协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同时你们亦坚持对香港市民和社会的承担,在不同的领域中,都是我们推动香港社会向前的好伙伴。

  特区政府的社会福利制度已高度发展和制度化,社会保障和福利服务的承担占政府总开支的17.3%,仅次于教育。面对未来不断转变的环境和需求,如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内地与香港日渐融合所引起的社会问题等,我们必须确保有关制度得以持续发展。为此,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现正就香港社会福利的长远规划谘询业界和持份者,我知道,在座一些校友和嘉宾都有向委员会提供意见。政府很重视委员会的工作,我相信委员会定能集思广益,为香港社会福利的未来发展路向,带来重要的启示。

  最后,我祝愿得奖校友和应用社会学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



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