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感谢多位议员今日就如何协助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刚才发言的多位议员所给我的意见涵盖面很广,我刚才亦一一纪录,虽未能就每一项作出回应,但我尝试就各位提及的意见作出概括的回应。

  面对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改变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我们今日思考应对及前瞻性地就经济发展策略进行辩论,是最合时宜。亚洲经济在金融海啸后已率先回稳,亚洲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将成为未来经济的主要动力。我们的经济发展策略其中一项重点,就是要推动区域合作,为企业寻找新的商机。我们要做到这一点,更要增麹香港自身对周边区域的幅射作用,而与内地,特别是与珠三角的经济融洽,将为香港带来持续的发展机会和动力,让我们能更有效地抵御全球经济波动带来的冲击,并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

  我们的国家凭加快发展基建和拉动内需的政策,虽然在金融海啸的笼罩下,在去年仍能录得国民生产总值百分之八点七的骄人增长,突显了新崛起经济强国的地位。二○○九年一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将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发展策略层面。为了将《规划纲要》从宏观方向转化为具体的经贸合作政策,粤港双方在四月签定了《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框架协议》的定位,是推动粤港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建设世界级新经济区域。协议除了明确了香港作为龙头金融体系的地位,亦提出发挥香港服务业和广东制造业优势,一起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的地位。刚才有数位议员提到怎样协助中小企升级转型,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如何协助中小企业自强,强化它们的竞争能力,开拓内销市场的确是我们重要的政策方向。

  特区政府十分关心在内地港资企业的经营情况,包括近期工资上调及人力供应的问题。如何发挥《规划纲要》给与我们经济发展的前境,显得更为重要。

  刚才林大辉及林健锋议员提到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而且确,CEPA是为港资企业开拓市场和发展业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渠道。《CEPA补充协议七》刚於五月底签订,在服务、商品市场各方面的开放,包括便利贸易的措施,已增加至接近二百八十项的开放措施,涵盖四十四个服务贸易领域。在已申领并获发「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的企业中,接近七成是中小企业。中小企除了可在CEPA下所容许的服务范畴在内地经营外,更可以透过CEPA以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在内地经营零售业、餐饮业、进出口等业务。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港人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约三千六百家个体工商户(当中约八成在广东省)。

  我们在开拓内地市场之余,特区政府亦致力在国际多边谈判的舞台上为我们的企业争取打破贸易壁垒,抗衡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会透过双边的贸易谈判,与个别经济体系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协助香港企业进军更多的海外市场。我们与新西兰已於今年三月签定自由贸易协定,现正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展开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刚才有几位议员包括林大辉议员提到我们需要开发新兴市场,这亦是我们工作重点之一。提到贸发局的工作,的而且确贸发局肩负公众给它的一个重要责任,便是帮助我们的企业,尤是中小企。所以贸发局在加强新兴市场的推广工作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贸发局将会组织不同行业的商贸代表团出访东盟国家、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巴西,以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亦计划在印度及波兰华沙举行「时尚生活汇展」。贸发局会继续推行「贸易买家资助计划」,邀请海外买家来港参加展览会,协助本港中小企与更多海外买家进行贸易洽谈。

  提到展销活动,刚才林大辉议员特别强调我们要帮助一些新进的企业,在这方面,我很高兴可以向林议员分享一个最新的资讯,便是我们刚与贸发局已就这课题作出讨论并已经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将於贸发局举办的一些展览会上,划定一些展位给一些从未有机会参加展览的公司,尤其是为一些我们培植的新进公司作一些特别的安排。同时,提供资讯给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非常支持贸发局出版一些关於中国内销的指南及攻略,另贸发局就有关个别地区的研究报告资料亦非常重要,可帮助我们的企业了解当地市场。除印刷上的资料,贸发局亦在网上的商贸平台,协助中小企接触内地和海外的网上消费群组。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亦在处理应对金融海啸时作出配合,多谢当时的信保局主席林健锋议员很快地配合政府的政策,为出口至八个新兴市场加强保障。回应林大辉议员,不单是这些海外的新兴市场,信保局在去年十月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加强对在内地港资企业的服务。

  至於营商环境方面,特区政府会继续秉持市场促进者的角色,致力保持香港广受国际社会认同的竞争优势。在这良好的基础上,政府会就现时在港营商环境作经常检视,如现有的规管程序是否仍然合适,是否需要一些简化,提高发牌服务的透明度和效率。我们会与商界保持紧密沟通,并且乐意考虑业界提出的意见。

  刚才汤家骅议员及涂谨申议员提到竞争条例的草拟工作,的确自由及公平竞争是香港经济成功的重要基石,我们会不遗余力推动可持续竞争,提升经济效益和促进自由贸易,令商界和消费者得益。我们现正密锣紧鼓地努力完成草拟《竞争条例》的工作,目标仍是於本立法年度内提交立法会审议。

  至於具体的支援措施,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不在此重覆。但我们给中小企业的资助计划自推出以来,已批出很大数量的资助额,受惠的中小企业也很多,我在此不重覆,但有数方面我认为值得大家作为参考。

  刚才林(大辉)议员提到我们应发展品牌,「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过去两年拨款超过三百四十万元资助多个与发展推广香港品牌有关的项目,包括在大型展復会中设立精品廊,展示香港品牌。工业贸易署去年与贸发局合办了一个名为「打造品牌、开拓十万亿元内需市场」的高峰论坛,邀请成功打入内地市场的企业家介绍营商心得,并由专业人士讲解内地分销途径、劳动法、报关和税务等问题。我们会继续举办同类活动,让企业分享宝贵的实战经验。

  我刚才所述的各项计划运作良好,但有需要时,我们会作出适当的调整,例如我们在应对金融海啸时,将我们的恒常信贷保证计划优化,及特别推出一千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随金融海啸的离去,我们需要作出一些退市的安排。「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年底完结前,我们一定会小心评估其效用及作出检讨,会有充裕的时间给银行及企业适应,希望可以协助企业在融资方面所面对的困难。

  为鼓励企业,除给予它们支援外,自强是最基本的。所以我们鼓励企业提升生产技术及货品质量,并且可以以创新设计令企业增值,这些工作是需要持之以恒。政府亦推出了多项支援措施与以配合,包括设立「创新及科技基金」、「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以及「设计智优计划」,政府预留的资助总额超过五十四亿元,上述计划实施以来已有超过六百三十一家企业受惠。

  林健锋议员建议政府在推动绿色生产上多做功夫,政府亦有在这方面投放资源。大家也记得我们批准拨款九千三百万元推行「清洁生产伙伴计划」,鼓励及协助珠三角地区的港资工厂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和作业方式,这亦与国家的政策相配合。在这计划下,已有一千八百项获批准,约三分一在内地开展,涉及约八百亿港元的投资及技术转移。

  议员提到人才培训的问题,当然人才对香港经济持续发展至为关键。政府一方面大力投资本地教育,另一方面采取宽松的入境政策吸纳世界各地的人才。在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我们教育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占政府整体开支超过百分之二十。此外,职业训练局提供的培训、再培训局提供的课程、资历架构的落实、和工贸署通过「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对不同机构举办人才培训项目的资助,都是同一目的及目标─为人才投资,希望可以提升人才的竞争力。

  多位议员提到税务的问题,我不能不在此作回应。方刚议员,虽这不是我的政策范畴,但我完全了解这政策会影响整个企业的营运及香港经济,所以我当然义不容辞就这工作与陈家强局长沟通。我想回应林大辉议员多次提出关於39E或50:50的税务安排,我已亲身向陈家强局长提出这问题,既然有这么多位议员就这方面提出意见,我觉得政府应重视。我亦要求与陈局长就这课题,在他作决定前有机会让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达意见。所以林议员不需担心,我可以确切承诺我们会跟进这工作。方刚议员提到税务政策,其实简单税制及低税率一直是香港的营商优势之一,我与很多商务部长接触,他们都非常羡慕香港。我们要知道自己的优势,但当然不能自满。现行的《税务条例》在计算应评税利润时,已有条款就企业为产生利润而付出的一切支出及开支,尤其是在研发方面,提供扣除安排。除我刚才提到特别针对的安排外,我想指出财政司司长於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内亦提出了为企业就购买注册商标、版权及注册外观设计的资本开支提供扣税优惠。政府现正就此草拟修订《税务条例》的建议。我希望在这方面很快有进展。

  主席,我想重申政府非常重视中小企的持续发展。我们会小心及经常透过不同的渠道聆听中小企业在经营方面的经验及面对的困难,政府在厘定政策时一定会作适当的平衡,可以为我们香港经济发展制定长远策略,透过中小企健康的发展令香港的经济向前。我在此感谢各位议员就我们如何协助中小企提出辩论及给予意见,多谢。



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