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有关三色分类回收桶的数目及位置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甘乃威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三色分类回收桶的数目及位置,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政府在全港各处放置的三色分类回收桶(和其他回收桶)及在街道上放置的垃圾桶的总数和比例分别为何(按18个区议会分区列出);

(二)现时放置在全港商场、屋苑、商业建筑物及政府建筑物的三色分类回收桶(或其他回收桶)的总数分别为何(按18个区议会分区列出);

(三)过去三年,第(一)项的回收桶及垃圾桶每年收集的废物数量分别为何;

(四)会否鼓励在商场、铁路车站及商业建筑物放置更多三色分类回收桶(及其他回收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鉴於现时世界各地(包括台湾及欧洲)均将垃圾桶及回收桶放在一起,以配合市民弃置废物的行为及习惯,当局在改革回收桶时,会否考虑仿效该做法?

答覆:

主席:

(一)、(二)及(三)现时香港实施的整体废物回收策略,是尽量在废物产生的源头进行分类回收。透过不同政策的配合,我们鼓励市民在家居、办公地点以至公众地方建立源头废物分类回收系统,并身体力行参与废物分类及回收。自二○○五年起,政府在全港推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截至二○一○年四月底,已有1,480个屋苑参加计划,涵盖全港人口约74%。加以相关的政策配合,本港的回收率不断上升,当中家居废物回收率,由二○○四年的14%大幅上升至二○○九年的35%。过去三年全港透过不同渠道所收集到的回收物料数量及都市固体废物弃置总量如下:

年份  都市固体废物  回收物料总量  都市固体废物
    弃置总量    (百万吨)   回收率
    (百万吨)   
--  ------  ------  ------
2007   335       281       46%
2008   330       314       49%
2009   327       318       49%

  为了方便一般市民,政府在公众地方(包括行人路旁、垃圾站、公园、运动场所、文康设施、郊野公园等)及学校、屋苑和政府建筑物等摆放了约38,600个回收桶。这些设置在当眼地方的回收桶对宣传减废及环保教育一直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这些回收桶摆放的地点由公众地方以至学校、屋苑和政府建筑物等,我们并没有就不同管理单位从这些三色桶所回收到的物料总量进行统计。

(四)工商业废物的回收率一向处於较高的水平,约为65%。为了进一步鼓励业界进行废物回收,政府亦把「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扩展至工商业楼宇。由二○○八年起,工商业楼宇更可向「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申请废物回收桶,在开放给公众人士的楼层摆放。此外,由业主立案法团管理的工商业楼宇亦可申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资助,以购置额外的废物分类回收设施。

  由本月开始,政府展开了名为「少弃置、多珍惜」的减废活动,以提高市民对分类回收以及减废的意识。活动内容包括与不同的物业管理公司联系,鼓励他们为旗下的商场及商业建筑物添置回收设施,以助进一步培养市民把废物分类后才弃置的习惯。此外,有关活动亦会鼓励市民在光顾食肆时减少拿取即弃餐具,并对家务助理加强培训,以助宣扬减废的讯息。

(五)就将垃圾桶及回收桶放置在一起的做法,其实我们亦正朝这个方向进发,在环境许可及合适的情况下,例如不会阻街及对道路使用者构成危险等,我们会将垃圾桶及回收桶放在一起。



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