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环境局局长就「改善空气质素」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署理环境局局长潘洁今日(五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改善空气质素」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甘乃威议员提出的「改善空气质素」议案辩论,以及何秀兰、余若薇、陈克勤议员所提的修正案。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改善本港的空气质素。清新的空气与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也是香港维持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重要因素。

  多年来,政府从各方面入手致力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在本港方面,政府除了要求发电厂减排,还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实施最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和车用燃料标准。政府也鼓励商界采用更环保的车辆,强制欧盟前期柴油车辆加装减排装置、及使用超低硫柴油。政府也已采取措施严格管制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而在区域方面,多年来政府与广东省合力实施各项减排措施,以改善区域性空气质素和烟雾问题。

  为了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尤其是路边空气质素,我们正检讨香港的空气质素指标,并建议一篮子共十九项的空气改善措施。我们现正仔细研究在去年年底完成的公众谘询所收集到的意见。同时,我们正与广东省研究粤港在二○一○年以后共同减排的方案。我们预期本港的空气质素会随落实更多的减排措施而进一步改善。

  甘议员和其他的议员都十分关注在本年三月下旬时香港由於受到华北沙尘暴而出现的沙尘天气及甚高的空气污染水平,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对应措施。我在较早前回应何秀兰议员的提问时已指出,我们一直都有紧密监察本港和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监察网站的数据变化,当察觉到本港的粒子浓度有上升趋势时,便即时与天文台联络,详细分析当时本地及周边地方的气象及相关资料。正如以往很多的环保政策一样,在我们这一次应对中我们协调各部门的应对工作并及时向公众发布了相关信息。

  我同意,无论是由沙尘天气或其他原因引起的高污染情况,政府应尽快通知市民和提供清晰的指引,以便市民能及早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政府已经审视今次事件,积极采取了改善措施,完善目前的空气污染预警机制,以便更有效地向市民通报信息。

  我知道议员在改善空气质素方面有不少好的建议。我乐意在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在总结发言中一并回应大家的意见,阐述我们在改善空气质素的策略和措施。

  多谢主席。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