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出席「2010年度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今日城市」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2010年度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今日城市」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欢迎大家出席「2010年度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颁奖典礼。

  推广阅读风气,鼓励蒥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香港公共图书馆的重要使命和重点工作。自二○○四年开始,公共图书馆每年都举办「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邀请各级中小学生参加,每年更订定以不同的主题进行创作,希望藉此鼓励他们拓阔阅读领域,而在创作过程中,更可以加深对自身、社会以至世界的认识和思考。

  今年适值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这项举世瞩目的盛事,并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博览会的主题,因此,我们特别把今届创作比赛的主题定为「今日城市」,让同学以美术创作表达对世界城蒥的印象,或以文字创作评论各种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议题。

  我们在这次比赛收到接近一千份作品,参赛学校超过二百间。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同学选取的阅读材料十分多样化,他们在欣赏城市璀璨美丽的一面之余,亦关注到城市发展所引发的社会现象和环境问题。同学阅读层面广泛、思考深刻透彻,令我们十分鼓舞。

  今年,我们很高兴得到香港贸易发展局结为合作伙伴,携手推广阅读风气,藉此发挥协同效应。今天的颁奖典礼其中一个重要意义,就是标志康文署及贸发局两个机构就「香港书展2010」正式开展合作;而贸发局亦是今年「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的支持机构,将会向得奖同学送出「香港书展2010」书迷证,让同学可以免费入场,率先体验乐在书海的趣味。至於今年书展期间的文化活动详情,大家稍后可以在这个会场内慢慢细看。

  除了欢迎贸发局这个新合作伙伴,在此我更要衷心感谢多年来鼎力支持这项创作比赛的合作单位,包括教育局、香港学校图书馆主任协会、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以及香港阅读学会,并感激各个单位的代表在百忙中抽空担任评审工作。此外,又多谢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和同学,因为有你们热心参与,比赛才会有这么美满的成绩。

  今天我还要特别多谢名作家潘国灵先生;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潘先生的作品,潘先生将会於今天下午三时与大家分享他的写作心得。各位同学可好好把握这难得机会,多多学习,肯定会获益良多。

  过去几届「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都成为粤港图书馆的合作交流项目,这一届也不例外。深圳图书馆和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我们一样,以「今日城蒥」为主题,分别举行成人和学生征文比赛。今天我们亦把深圳方面部分的得奖作品带到会场给大家欣赏,而香港比赛的获奖作品昨天亦开始在深圳图书馆和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展出,让两地蒥民和年轻学子交流彼此对今日城蒥的看法。

  各位同学,今日世界所需要的,正是一群像你们这么喜爱阅读、热衷探求知识、关心社会和城市发展、不忘保护环境的年轻人。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心我们所居住的城市,时刻开放心灵,放眼世界,并通过阅读和写作,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成为有知识、有智慧的社会栋梁。

  多谢各位。



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