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楼市及活化居屋第二市场(只有中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一个公开场合后,与传媒谈楼市及活化居屋第二市场的内容全文∶

  我想谈谈大家关心的楼市问题。这一阵子大家谈论到很多炒风、泡沫、楼价上升、置业困难,特别是一手中小型单位供应的问题等。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已针对性地提出了措施,例如提高二千万元以上单位的印花税;在增加土地供应方面,特别是房委会其中一块在元朗的地皮,部分用作兴建公屋、部分会公开招标,并限制单位面积及数目;及由房委会积极研究活化居屋第二市场这方面的措施。

  财政司司长也很清楚地说明,现时我们受大环境影响,譬如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和资金流入,都会令楼市升温,政府会密切注意情况,并会在适当时加推其他防止楼市过热的措施。

  大家都同意,维持一个公平的环境,让物业市场可以长远地健康发展,对香港整体非常有利。平稳健康的楼市不单为业主带来好处,也影响内部消费及经济其他环节,对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有深远的影响。

  房委会本月底会讨论出售约四千个剩余居屋单位,我们会向资助房屋小组建议一次过全部推出发售,增加市场上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并会最快在6月推出市场;另外房协亦刚宣布会全数出售夹屋余下单位,整体来说,我们相信中小型单位供应在未来几个月应该有显著增加。

  我们同时亦正积极研究可行的方案,以加强推动居屋第二市场单位的流转。我早前提过,这是「两个市场、三个层次」的问题,两个市场即居屋和私楼市场,三个层次是指居屋业主卖出单位后可转入私人市场,公屋住户可买其单位,公屋单位便可腾出编配给更有需要人士。

  我们会检视居屋第二市场的目的、效益及对房委会的影响等,现正积极研究的范围包括:

  第一,能否在补价的处理上有相应安排,令希望向房委会补价的现有居屋业主,在预备及筹集有关资金上,较容易及灵活,以达致市场上有更多单位供应的效果;

  第二,能否进一步简化各有关居屋买卖的申请程序,使买卖流程能更有效率地完成,以加强单位的流转,令供应及需求更有效地配对;及

  第三,能否为有意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单位的人,在现行的按揭贷款保证上有不同处理。现时房委会提供以单位首次售出日起计25年的按揭贷款保证,任何转变都需考虑其效益及对房委会财务承担及风险等。

  我们会小心考虑有关建议,因为涉及不少公共资源,会重建议是否可帮助长期来说有持续供楼能力、而又真正有需要置业的人士;能否令居屋单位的需求和供应有效地配合,以及房委会的财务承担及风险等。我们现正积极收集数据和进行评估,预计房委会可於5月起讨论各可行方案及进一步的细节。

  我很乐意见到最近有好一些舆论就涉及复建居屋及活化居屋等课题,提出了很多值得大家须深入研究的原则性问题,例如置业和居住的需要是应该分开,政府是否应资助市民置业投资等。不少评论指出,从过往楼市的轨迹可见,居屋不能遏抑当前的楼价,须对症下药,要从根本手,增加供应,这正是此财政预算案中已提出了四项措施的方向。

  此外,亦有不少意见认同二十五万多个未补地价可在第二市场发售的居屋单位,有一定吸引力,推动这些单位的流转,对增加小型住宅单位的供应,应有一定的帮助。

  我们在研究公共政策上,必须采取最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措施,针对性地检视措施能否对楼宇市场的长远发展有良好的影响。

记者∶(会否放宽购买二手市场居屋的资格?)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居屋一向以来的定位主要是为绿表市场,这是为什么当初在分配上有「八成∶两成」这个比率,是希望吸引到公屋住户购买居屋,把公屋单位腾出,只要有流转,就可以把公屋单位给予更有需要的人士。我们也需小心,如果放宽任何资格,其实等同以公帑资助部分人置业,究竟那一群人士需要我们这样做呢?因为置业不但是居住的需要,少不免也有投资和保值的成分,如果涉及以公帑资助,我们要很小心去研究。另外也有公平的问题,有不同的单位要处理,在买卖的时候,当然要有补价的安排。

记者∶推出的四千个单位,估计市场可吸纳多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听到市民的声音说对这些余下的居屋单位很有兴趣,我们会向资助房屋小组建议,一次过推出四千多个单位,当然要看市场的吸纳情况,例如要看单位定价、不同区域是否有吸引力等。但从我们的角度,这些是可负担及市民可考虑的一个置业方式。

记者∶这会否是为复建居屋铺路?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财政司司长已说得很清楚,支持我们重新定位的房屋政策,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不应轻率改变。我们觉得我们现时的方向是正确的,很多人都说要从根本手,就是供应方面。至於其他例如是否可以活化居屋二手市场,我刚才也解释过我们工作的进度,在未来两个月我们会手研究三方面,我们会在五月开始,可以在房委会讨论。目前我们在短期内可以增加中小型单位供应,那四千个居屋余下单位和房协也会出售夹屋单位。

记者∶一时过推出四千个单位,会否压低二手楼价?有没有研究过会对二手市场做成什么效果?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居屋本身对於整体楼价来说,不是一个遏抑楼价的手段。我们一向定位都是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也有一定的规范,例如我们特别希望可以吸引到公屋居民去购买,这一向是居屋方面的政策。

记者∶(有发展商支持复建居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有很多不同意见,有人支持复建居屋,也有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小心处理这件事,特别是我们说的不但是居住的需要,还有置业的需要,置业无可置疑地有不少投资的成分。如果涉及大量公帑,无论在土地资源,又或者在建筑、在房委会资源上,涉及要补贴一群人去置业的话,我们要小心考虑那一群人才适合,我也希望帮到那些市民是有长期供楼能力的,我们要知道现时的大环境是一个极低息的情况,也有外资的流入,大环境是这样的一个趋势,我们也看见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认为政府应该要小心处理这件事,不要轻率重返市场。



2010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