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于国际妇女节百周年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于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百周年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张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张铁夫)、高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高静芝)、吴理事长(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梁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梁颂恩)、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联欢晚会,与大家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一百周年。

  香港的女性约占劳动人口百分之四十七,可谓「顶住半边天」,不少巾帼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会多个范畴,各领风骚,彰显香港妇运工作卓然有成。

  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无疑是香港妇运的重要推手,多年来一直在劳工事务上倡导两性平等,并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伙伴,一同促进妇女的福祉。

  事实上,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妇女权益,在二○一○至一一财政年度拨款2,378万元支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各项的措施,促使妇女获得应有地位,和充分享有社会的资源和机会。

  在女性参与公共事务决策方面,行政会议30位成员中,有7位(23%)是女性,包括4名同时出任决策局局长的官方成员;立法会亦有10位女性议员。

  在公务员架构内,18名常任秘书长有7名(即39%)是女性。截至去年底,全体公务员有35%是女性,首长级公务员有32%是女性。女性公务员和首长级公务员的比例一直都有增长。

  特区政府亦听取妇委会的意见,在二○○四年制订初期工作指标,在委任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方面,定下25%的性别比例基准。截至去年九月,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的委任职位有27.6%由女性担任,较比起二○○○年六月仅17%可谓一大进步。政府会继续主动物色和培育有志及具潜质的妇女参与有关工作。

  另外,妇委会提倡并落实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协助政府在设计、实施和评估政府政策和计划时,充分考虑两性的观点和需要,从而确保两性可以公平合理地取得和享有社会的资源和机会,即是推广「性别观点主流化」。

  为协助政府人员在制订政策及拟定工作过程中更有系统地把两性观点纳入其中,妇委会设计了性别观点主流化检视清单。至今,我们已于超过30个与妇女息息相关的政策或工作范畴采用了检视清单。妇委会在去年修订了清单,社会福利署(社署)将于制订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受害人支援计划」时率先采用修订后的清单。预算案刚宣布拨款每年500万元予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这个新计划,为虐偶及虐儿个案的受害人,尤其是正进行司法程序的受害人,提供情绪支援,以及司法程序和社会支援服务的资讯。

  此外,不少公共服务亦已考虑性别的观点。康乐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31个公众泳池已设有家庭更衣室。未来3年,政府会在7个新落成的公众泳池和4个现有的公众泳池增设家庭更衣室。此外,现时共有21个康乐和文化场地设有母乳喂哺室。未来3年,康文署会在20个新建的康乐和文化场地,和9个现有康乐和文化场地设置母乳喂哺室。

  工联妇委除致力维护妇女劳工的权益外,亦积极举办培训班和交流会,藉此提升妇女的能力,让她们尽展潜能。我祝愿工联妇委继往开来,与我们携手合作,使香港成为两性平等的乐土。谢谢。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