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发表《香港家书》(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

姑姐:

  明天是元宵节,再一次祝你新年快乐,身壮力健。记得在纽约过农历新年的时候,大家都会由不同的地方,赶到你和姑丈的屋企拜年。一家人相聚一起,高高兴兴过新年,你和姑丈的屋企,不单止是大家聚头的地方,更是我们的「家」。

  我们中国人对有一个家特别重视。大家对置业安居也特别紧张。过去一段日子,香港楼价的升势持续,我在制订今年财政预算案时,也听到不少市民的声音,要求政府推出措施,避免楼价升幅过急,影响社会民生。

  自从发生金融海啸以来,香港的楼价曾经一度回落。不过,后来由於香港的经济开始复苏,加上不少地区开始采取类似「印银纸」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大量热钱涌入香港,令到香港的住宅物业价格在去年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而部分豪宅的价钱更已超越了九七年楼市的高峰期。

  虽然现时楼市并未出现明显的泡沫,但为了避免资产泡沫一旦爆破,影响社会民生,所以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推出了多项措施,防患於未然。我认为,现在正是未雨绸缪的好时机,因为现时的利率处於低水平,市民的供楼能力仍算健康,但一旦利率回升,或者外围经济不稳,本地楼市就要面对相当大的下行风险,我认为要及早防范,在问题恶化前要果断出手处理,减少资产泡沫的风险。我相信,不少市民都会记得,楼市急速下跌造成负资产的问题,对社会稳定是非常不利的,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亦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香港的房屋问题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课题,尚未置业的朋友有他们的诉求,全港八十多万名业主亦有他们的利益,而资产价格更是经济金融稳定的重要因素,当中涉及的利益十分复杂。在过去几个月来,我一直努力思考不同的措施,务求在市场有效运作和市场平稳发展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

  要维持这种平衡,既是科学,也是艺术。为了压抑豪宅过分炽热的炒风,我一方面决定增加土地供应,并优化原有的勾地表制度。同时,我也增加二千万元以上住宅的印花税税率。有意见认为,增加豪宅印花税是干预市场。我不认同这个说法,因为我们一直都有向楼宇买卖征收印花税,成交金额越高,征收的税率就越高。增加二千万元以上的楼宇买卖印花税,是希望为过分炽热的炒风降温,同时也不会损害大众市民正常楼宇买卖的平衡做法。

  我认为,房屋价格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我不希望我们的社会因楼价问题而产生矛盾。说到底,一个社会的凝聚力与和谐发展,需要社会共同努力,一起构建。社会上的事物都是互相依附存在的,社会不同界别的朋友,如果能够将目光放得更加远大,社会将会更加进步、更加和谐。

  我希望楼市可以健康平稳地发展,透过稳定的土地供应,令物业市场有效率运作。为了达致这个目标,我分别从提高市场透明度、增加土地和楼宇供应、压抑过分炽热炒风和防止过度信贷这四方面入手。在提高市场透明度方面,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已经提出措施,我会继续致力市场公平运作,不容许有人为操控市场的事情发生。

  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方面,我将优化现行的勾地制度,包括增加土地拍卖。此外,我将一幅在元朗的土地作为试点,透过地契指定单位的数目和最高面积,以招标形式推出市场。同时,我会利用重建土瓜湾马头围道倒塌楼宇的机会,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我相信,增加这些俗称「上车盘」的供应,可以回应市民大众对置业的诉求。

  我在星期三宣布这些防止资产泡沫措施之后,社会上有不少讨论。我相信,这方面的讨论仍会继续,而我亦会继续监察楼市的发展,在有需要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防范资产泡沫的形成。在推出稳定楼市措施时,我经常提醒不可用力过猛,以免楼市大幅波动,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置业是不少市民一生最大投资,我们不可以鲁莽行事。

  我们以往在香港曾经经历过资产泡沫的影响,最近您在美国也见过。所以,我今次及早应变,在资产泡沫未形成之前就推出措施,应该是正确的做法。我相信,置业安居是市民的愿望,同时也是经济社会稳定的要素,特别在经济形势出现重要转折的时期,这些措施是必要的。

  祝您身心健康!

俊华上
二○一○年二月二十七日



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