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日)於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高医生(再生会名誉会长高永文医生)、沈教授(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评审沈祖尧教授)、梁教授(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评审梁智仁教授)、梁太(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暨行政总裁梁高美懿)、胡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黄医生(再生会主席黄至生医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第十三届十大再生勇士选举」颁奖典礼,与在座各位朋友聚首一堂,一同祝贺本年度十位获奖的再生勇士,并分享他们的喜悦。他们那种无惧逆境、挑战极限的精神,实在令人钦佩。

  再生会举办的「香港十大再生勇士选举」,今年已踏入第十三个年头。每位再生勇士独特的生命故事,都促使我们学懂珍惜生命,关怀爱护身边的人,培养积极的人生观,对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起了正面的作用。

  以色列复国后的第一位总理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有句名言:「要做现实主义者,必须相信奇迹。」(In order to be a realist you must believe in miracles.)今届获奖的各位再生勇士虽然成长背景和奋斗经历迥异,但他们都有刚才提及的信念,因此能够咬紧牙关,克服现实的限制,突破重重障碍,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对我来说,每个生命奇迹都具有双重意义。

  第一,你们之所以获得再生勇士的赞誉,关键不仅在於突破身体/外在的障碍,而是拥有健康的心灵和澎湃的生命力。你们这种「心中有爱,残而无碍」的精神,既是再生会的理念,又与政府发挥残疾人士内在潜能、建构共融社会的康复政策目标一致。

  第二,每一个再生勇士的诞生,背后必定有亲友、照顾者与你们同行。正如很多再生勇士分享的经历反映,没有你们从不间断的关怀和鼓励,他们不能活出彩虹。因此,我希望藉此机会向每一位再生勇士,以及无数守护在残疾人士身边的照顾者致敬!

  政府高度关注残疾人士的福祉,我们在2009-10财政年度共投放高达192亿元为残疾人士提供多项服务和支援,包括医疗、教育、康复服务、就业支援、交通,以及综援和伤残津贴等,其中约百分之99%属经常性开支,占政府经常性开支总额8%。

  在全港各区开设的16间一站式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已由去年1月起开始运作,提供整合家居训练及支援服务,加强支援在社区生活的残疾人士及其家人,发挥积极效用。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加强对残疾人士提供及时和适切的支援,协助他们发挥所长,融入社区。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自二○○八年八月三十一日起已适用於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随香港实施公约条款,特区政府透过一连串社区宣传活动,将公约的平等、无障碍和共融的精神带到社会不同的角落,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各种活动,从而发展他们的潜能。

  为了进一步落实公约倡导的共融平等精神,我们亦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确保残疾人士拥有平等的机会,发展他们的才干和潜能,自力更生。劳工及福利局和康复谘询委员会已把「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定为公众教育的宣传重点,并推展一系列新措施,向各个界别推介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以及政府各部门与康复机构提供的残疾人士就业支援服务,致力促进商界、地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多方协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雇用残疾人士,支持残疾人士自力更生,全面融入社会。

  今天的颁奖礼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伤健人士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互勉互励,实现让残疾人士拥有平等机会,全面融入社群的目标。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再生会筹办这项别具意义的选举活动,并衷心期望各位再生勇士这种乐观面对生命挑战的精神,能够鼓励港人无惧困难、努力向前。

  谨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新年进步,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