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局长就「推动本港体育运动发展」议案首次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本港体育运动发展」议案的首次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多谢叶国谦议员就「推动本港体育运动发展」提出的议案,以及各位议员对香港体育运动发展的关注。

    刚於上月举行的香港2009东亚运动会,是香港历来第一次主办的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在广大市民支持下,运动会安全有序地举行,取得圆满成功。香港运动员在比赛中更是取得历史佳绩,令我们引以为荣。

    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调整了体育行政架构,成立体育委员会,订定了发展体育的三个清晰策略方向,即协助精英运动员追求卓越,在社区普及体育运动,以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体坛盛事之都的地位。为贯彻发展策略,体育委员会设立三个委员会,分别是精英体育事务委员会、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和大型体育活动事务委员会。体育委员会和辖下三个委员会里,都有残疾人体育总会及残疾运动员的代表作为成员。我们谘询体育界及相关人士的意见,制订具体的政策措施,并且逐年增加资源,从不同层面推动香港体育持续发展。

    在精英体育方面,我们循序增加支援精英运动员的拨款,并且实行了「可出、可入」的精英运动项目甄选机制,将资源集中,以提高培训运动员的成效。民政事务局每年向香港体育学院(香港体院)经常性拨款约1亿6千万元,用作精英培训,包括向运动员提供直接资助以及在教育、就业方面作出的拨款支援。针对运动员退役后的需要,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及香港体院於2008年推出运动员就业及教育计划,让精英运动员减少后顾之忧,可以专心训练,争取最好成绩。

    为了更有效发掘和培训有潜质的青年运动员,今个财政年度我们预留了1,000万元协助21个体育总会和两个残疾人士体育总会建立运动员梯队培训系统,又增拨300万元的经常拨款予香港体院,加强培训青少年运动员。我们又有专门拨款为香港选手备战重要的赛事。

    各项培训和支援措施陆续落实,所以在刚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上,香港选手取得26金、31银、53铜,共110面奖牌,而上次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东亚运只得2金、2银、9铜,共13面奖牌。由13面奖牌增加至110面奖牌,正如叶国谦议员刚才所说,这?非单靠幸运。去年十月在全国运动会上,香港选手取得7面奖牌,也是历届最多。今日的消息,在东亚运取得一面男子双打银牌的香港壁球选手王伟恒在东亚运退役后,获中国壁球队聘任为主教练,将会到上海训练国家队的球手。这项聘任亦显示香港运动员的成就得到认同。

    在普及体育方面,我们在社区开展活动,鼓励市民参与体育运动,倡导建立体育文化。康文署向公众推介体育运动,并且设计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以切合不同群组的需要;去年2009年举办三万五千多项社区康体活动,有213万人次参加。去年举行的第二届全港运动会,十八区推动参与人数比第一届增加近一倍。康文署举办体育活动,加上透过体育资助计划向各体育总会发放拨款,合计每年超过三亿元。

    在推广大型体育活动方面,至今已有11项体育活动获指定为“M”品牌活动,当中有获得赞助商的支持,例如香港马拉松、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六人板球赛等,不单成为香港的盛事,还成为国际性的体育活动。
 
    配合推行体育政策,我们持续增建新的体育设施(例如启德发展区的多用途体育馆)及提升现有设施的水平(例如重建维多利亚公园的泳池及提升旺角大球场的设施)。

    香港今次成功举办东亚运,促进了本地的体育文化建设,有利进一步推动香港体育发展,所以我十分欢迎今天的动议辩论,期待听取议员对发展香港体育的意见。稍后我会再作回应。

    多谢代主席女士。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