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第十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 琳琅佳作展现文坛百花齐放(只有中文)(附图)
******************************

  旨在表扬香港文学作家杰出成就的「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各组别的得奖者已经顺利诞生。今年共收到的一百六十多个提名作品,有出自资深作家的手笔,也有文坛新秀的力作,获选的作品有以精神病患者角度书写的散文,满载本土情怀的小说,笔调古雅却充满后现代气质的新诗,亦有活泼的少年文学和细致分析的文学评论等一篇篇不同面貌的优秀文学作品。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与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合办的「第十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经过评审团的严谨评选和反覆讨论后,终于从提名作品中选出四本作为双年奖及七本为推荐奖。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于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的颁奖礼上表示,一部著作的诞生绝不容易,作家由构思、下笔到最后定稿,其间不知经过多少次的修改和润饰,之后还要寻求出版商支持,才能付印发行,当中的困难可想而知。

  她说:「香港文坛发展日趋蓬勃,除了多得一众本地作家锲而不舍努力创作外,还有赖出版商大力支持,投放资源出版优秀作品,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琳琅佳作。」

  许氏亦指出,香港特区政府为展示香港出版业界的成就和本地的都市文化,以及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于今年十月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特别在书展设立香港馆,展示香港出版业的发展和活力。馆内还展出了上一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的得奖作品,藉此向世界各地人士介绍香港本土的优秀作家及其作品。

  艺发局主席马逢国则表示,对于本地文学艺术的发展,「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可谓意义重大,它不单肯定本地文学作家的地位,同时更协助发掘具潜质的新进作家,为本地文坛注入新血,推动香港文学艺术蓬勃发展。

  在颁奖礼上,HECH MUSE乐队成员袁兆昌以歌声演绎三首新诗组得奖作品的其中章节──〈弥敦道上空〉(《和幽灵一起的香港漫游》)、〈时代无形〉(《市场,去死吧》)及〈在澳门基督教墓园〉(《记忆前书》)。

  「第十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的奖项是颁发予二○○七至二○○八年期间,由香港作家撰写及在港初次出版的优秀中文文学作品,分新诗、散文、小说、文学评论及儿童少年文学五个组别。获奖名单如下:

新诗组
双年奖 《和幽灵一起的香港漫游》 
     廖伟棠  kubrick
推荐奖 《市场,去死吧》     
     陈灭   麦穗出版有限公司
    《记忆前书》       
     郑政恒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散文组
双年奖 《灰阑记》        
     朱少璋  汇智出版有限公司
    《房间》         
     李智良  廿九几/kubrick
推荐奖 《持花的小孩》      
     刘伟成  汇智出版有限公司
    
小说组
双年奖 《Footnotes》      
     唐睿   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
推荐奖 《腹稿》         
     叶爱莲  廿九几/kubrick

文学评论组
推荐奖 《他地在地:访寻文学的评论》 
     罗贵祥  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晚期风格:香港女作家三论》 
     黄念欣  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儿童少年文学组
推荐奖 《去中国人的幻想世界玩一趟》 
     阿浓   突破出版社

  「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是本地文坛盛事,一九九一年首次举办,其后隔年举行,目的是鼓励本地的文学创作,表扬成就杰出的作家,并推动出版商积极出版香港的文学佳作。这个奖项多年来吸引不少作家和出版商参选。

  刘以鬯、陶杰、林行止、董桥、昆南、蒋芸、钟玲玲、黄仁逵、黄国彬、黄庆云、阿浓、董启章、黄碧云、叶辉......均曾是「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得主。今年刚好是第十届双年奖,香港公共图书馆为此特别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办「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展览」,重温历届得奖作品及介绍历届获奖作家,展期由本月二十二日至明年一月十一日。同时,图书馆由现在至明年五月期间,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八楼香港文学资料室、土瓜湾、沙田、大会堂、屯门、鰂鱼涌、马鞍山、香港仔、九龙、骆克道及荔枝角公共图书馆举行双年奖获奖作品巡回展览,详情请浏览香港公共图书馆网页www.hkpl.gov.hk。



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