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神同在、拓强界」新地方启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于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神同在、拓强界」新地方启用礼的致辞全文:

赖女士(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总干事赖淑芬)、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新服务点的启用礼。正如今日活动主题所言,协会一直拓展服务的强界,从初期在黄竹街的三千平方的旧址,至今拓展至南昌街和臆兰街,面积合计共一万三千多。我相信,对协会而言,这不单是规模扩大了,更代表协会可提供更多宿位,向更多流落街头的人伸出援手,让他们感受到人间有爱。

  基督教无家者协会是社署自二○○四年成立的三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之一,为新界和九龙区的露宿者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包括日间及深宵外展、紧急/短期住宿服务、辅导、就业支援、起居照顾、紧急援助金、长期住宿安排,以及服务转介等。以南昌街这个新会址为例,除了提供场地为露宿者安排日间活动外,还有起居照顾和医疗服务,包括中医及牙医服务等。至于黄竹街的旧址,在扩展后可为露宿者提供约五十个男士宿位,加上臆兰街服务点现时可提供三十二个男士宿位,协会可同时向露宿者提供逾八十个宿位。

  多年来,协会一直以结合信仰和服务的方式,为无家者和露宿者提供完善的家舍生活,尽心竭力照顾露宿者的身、心、灵和社交需要。你们所提供的,不仅是临时的安身之所,更重要的是协助他们重建正面的人生观及健康的心灵,协助他们活出新生命。

  根据社会福利署的数字,十月底的登记露宿者数目为四百二十八人,连续两个月下跌。我还记得在今年农历年前,曾探访贵会在黄竹街的会址,与一些露宿者闲谈。当时正值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初期,香港、内地和澳门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有些人便是因外地经济逆转而回流返港,但却无家可归,最终流落街头。

  然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些曾是过来人的义工,曾在无家者协会帮助下摆脱困境的有心人。他们积极走访各区探视露宿者时,除了嘘寒问暖外,还不断推介适切的支援服务,希望引领他们走出困境。这群过来人所展现的热忱,令我钦佩,更肯定助人自助是最有效的扶贫方法。

  政府深明个中道理,在制订扶助弱势群体的策略时,都以协助受助人走向自强为目标,同时亦关顾他们的迫切需要。为纾缓金融海啸的影响,社署今年二月便推出五个以地区为本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为因经济突变而无法应付日常食物开支的人士及家庭,包括露宿者,提供不多于六星期的短期食物援助,至今已有逾二万三千人受惠,其中包括四百多名露宿者。随着本港经济逐渐回稳,新求助个案增幅亦日趋放缓,但我们仍会继续推行这个计划,预计最终可惠及最少五万人。

  无论是给予露宿者的综合支援,或是提供短期食物援助,要帮助露宿者度过难关,重新迈向积极人生,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还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我深信协会定会一如既往,积极配合及支持政府的福利工作,致力为露宿者提供到位和优质的支援服务,携手建设一个包容、互爱的社会。谢谢。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