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概念设计比赛及勘探工程正式开展(附图)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表示,今日(十二月十日)开展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详细土地勘探工程标志着口岸工程的新里程碑。她亦希望透过国际概念设计比赛,筹集创新意念,为打造港珠澳大桥成为香港的新地标作蓝本。

  郑汝桦今日在主持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国际概念设计比赛及勘探工程开展礼时指出,香港口岸是大桥工程香港段非常重要的部分,将配合香港接线、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和屯门西绕道,建立一个策略性的道路网络,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运输及航空枢纽的地位。

  为配合大桥工程的时间表,让口岸设施的详细设计可以于明年展开,路政署联同建筑署、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香港建筑师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公路学会、香港园境师学会及香港规划师学会举办是次概念设计比赛。

  比赛欢迎世界各地的建筑、规划及工程界专业人士和公众人士参加,就口岸的建筑及总体规划,特别是旅检大楼的建筑和外观,提出创新意念和先进环保的建筑技术。

  比赛设有两个组别,分别是专业组和公开组。国际知名建筑公司Foster + Partners的合伙人之一贺伟建建筑师是今次比赛的评审委员长。他将联同其他六位来自海外、国内和本港的专业及知名人士以五项准则为参赛作品作评审。五项准则包括创新意念;美感及标志性;环保意念;功能发挥、效率及可建性;以及与邻近环境的融合。

  概念设计比赛现正接受报名,截止报名日期为明年二月八日。有关比赛及报名详情已载列于比赛网页www.hkbcf-design.hk。得奖名单预计于明年五月公布,胜出的作品将会为香港口岸的详细设计作参考。

  郑汝桦说:「『汇创意·三地连通』是今次比赛的口号。港珠澳大桥不单是运输的主要干道通道,更肩负起促进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使命,实现『港珠澳直通、经济全起动』的共同目标。」

  「大桥通车后,珠三角西岸会纳入香港三小时车程内可达的范围。往来香港与珠江西岸陆路客运及货运,无论时间及成本,都会大大降低。此外,大桥对香港和内地与澳门间的经济、旅游、金融、物流,以至文化交流等都会带来莫大的裨益。」

  她又提到,香港口岸详细土地勘探工程是口岸工程新的里程碑,可以为详细设计提供重要地质资料。

  今日开展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立法会议员何钟泰及刘健仪、路政署署长韦志成、离岛区议会主席林伟强、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郑定宁及辉固土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汉丰。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