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环境局局长动议《保护臭氧层(含受管制物质产品)(禁止进口)(修订)规例》决议案的致辞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保护臭氧层(含受管制物质产品) (禁止进口)(修订)规例》决议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依照议事程序表,提出我名下的动议。

  政府於一九九三年实施《保护臭氧层(含受管制物质产品)(禁止进口)规例》,以便本港履行《关於消耗臭氧层的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这项国际协议所规定的义务,协助修复臭氧层。

  臭氧层保护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免受有害的紫外光照射。早在七十年代,科学家发现人类过量使用消耗臭氧层的物质,导致臭氧层出现大规模消耗,并在大气层形成我们一般称的「臭氧洞」。为进一步加快修复臭氧层,《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第十九次会议中通过了一项有关加速逐步淘汰氟氯烃(HCFC)的修订案,规定《议定书》内非第五条缔约方须於二零一零年或之前把HCFC的消耗量,由原来按一九八九年的基准量削减65%改为削减75%;而完成淘汰的时间会由二零三零年提前至二零二零年。

  《蒙特利尔议定书》於一九八七年经由英国而延伸适用於香港,要求我们须遵从适用於非第五条缔约方的规定。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六日送交联合国秘书处的备忘录,香港特别行政区会於一九九七年回归后继续遵守有关规定。

  为符合上述《蒙特利尔议定书》修订案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减少本地的HCFC消耗量。在参考了其他先进国家的做法和本港供应商和其他相关持分者的意见后,我们现在提出的修订规例,旨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阶段禁止进口所有使用HCFC的产品,从而减少日后用於这些产品运作的HCFC使用量,以达到《议定书》修订案的新淘汰时间表和削减目标,同时亦可避免日后出现没有足够HCFC供应作维修现有设备之用的问题。

  修订规例内的建议已充分考虑相关业界的意见。例如,我们理解在金融海啸影响下,有些供应商在设立不含HCFC的房间空调机的新生产线时,可能须要较多准备时间。在不影响达致《议定书》要求的情况下,我们已把含HCFC的分体式房间空调机和窗口式房间空调机的禁止进口日期,分别延迟半年至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和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此外,我们亦接纳业界建议以《能源效益(产品标签)条例》的定义阐释房间空调机。

  另外,在修订规例内,我们亦提出修订「受管制产品」的定义,以符合《议定书》分别於一九九九年和二零零零年举行的缔约方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会议上要求非第五条缔约方须制订和推行氟氯化碳(CFC)的管理策略,包括最终禁用含CFC计吸器的方案。我们已於二零零二年订定和向《议定书》的臭氧秘书处呈交策略和目标,务求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或以前,与其他先进国家一起淘汰所有含CFC的计吸器。在这方面,医院管理局和徖生署亦自二零零四年起推行自愿计划,淘汰含CFC的计吸器,并取得明显的成果。目前,本港使用不含CFC的计吸器剂数量已占总数九成左右。而有关修订会确使我们能完全淘汰CFC的计吸器,并得到医管局、徖生署,医学界及供应商的支持。

  我们亦藉此机会修订相关规例,把禁止受管制产品的进口来源地的适用范围,由《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非缔约方扩展至所有国家,以防止香港成为来自缔约地区的禁制产品的接收地。另外,修订规例也扩大了「手提式灭火器」的定义,以禁止使用已经有替代品的消耗臭氧层物质作为灭火剂。虽然现时这些物质例如其他全卤化氟氯化碳或溴氯甲烷等,极少用作灭火剂,但不排除日后这些物质会被用作灭火剂;因此,为求全面,我们建议把它们包括在管制之内。

  为了阻吓偷运受管制产品到本地市杮,我们建议违反有关规定输入受管制产品的最高刑罚由港币二十万元增加至一百万元及由监禁六个月增加至两年,这将是把有关罚则提高至触犯主体条例中没有许可证输入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水平。

  立法会小组委员会已经审议及支持此修订规例。虽然与本修订规例没有直接关系,但我们得悉委员关注弃置旧空调机时可能随意释放用过的HCFC的问题。为了减少对大气的影响,我们会鼓励回收和重用用过的HCFC。我们已就此谘询业界,并正协助业界就回收旧空调机的HCFC-22草拟良好做法守则。我们亦会拟备小册子以增加市民对回收旧空调机的HCFC-22的认知。此外,我们正研究可否根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就废弃电器及电子设备推行强制性的生产者责任计划。视乎将来进行的公众谘询结果而定,我们会考虑把空调机包括在建议的计划内。

  主席,香港一直在恢复臭氧层工作上,努力不懈与国际携手合作,并在区内取得领先的地位。本修订规例会确使我们能继续和加强有关工作,进一步减少消耗臭氧层的物质排放到大气中,以保护环境。我谨促请各位议员支持是项修订规例。

  多谢主席。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