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北京出席「第四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第四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胡景岩司长、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国家商务部邀请我出席「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及「第四届服务贸易国际研讨会」。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对香港经济举足轻重,我希望藉今次机会向各位介绍香港服务贸易的现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特别希望谈一谈香港如何透过促进与内地的服务贸易,发挥本身的优势,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香港过去二十年服务业迅速发展,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越来越高,一九八七年是71 %,目前已超过92 %,而就业人口当中,每一百人就有八十七人从事服务业。同时,香港亦是一个增长迅速的国际服务贸易中心,二○○八年整体服务贸易额达10,759亿港元(1,379亿美元),比五年前增加90%,是十年前的1.4倍。当中服务输出总值达7,188亿港元(921亿美元),占本地生产总值约43%,在世界排名第十二位,在亚洲区内排名第四,仅次于内地、日本及印度。香港的主要服务输出行业是金融、运输、商贸和其他与贸易相关的服务,以及旅游,去年这些行业的服务输出总值达6,600亿港元(846亿美元),占服务输出总值超过90%。二○○八年香港的服务贸易盈余有3,618亿港元(463亿美元),对香港经济举足轻重。

  去年年底发生的金融海啸,触发全球经济衰退。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促进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的进一步融合和深化合作,对两地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更显重要。现时,服务业只占内地生产总值约四成,有庞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可以在多方面与内地分享经验和合作,发挥互补互通的作用。

  过去十年的两次金融危机,让各地政府明白到,要维持长期稳定的经济增长,不可以单单依赖个别传统行业,也必须积极发展其他产业。香港特区政府为了促进多元经济发展,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除了会继续推动发展四大支柱行业(即金融、物流、旅游、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外,现正着力发展具有优势的六项产业(教育、医疗、检测和认证、环保、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以期为香港迈向知识型经济注入新动力。

  说到香港与内地服务业的合作,必定要提到CEPA。CEPA是内地与香港签订的自由贸易协议,由二○○三年至今已达成六份补充协议,涵盖四十二个服务领域,都是香港具有优势的行业。香港的企业正利用有关优惠,进入内地市场,进一步促进两地之间的经济融合。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一些主要的服务行业的发展情况。

  金融业方面,香港是亚洲区首要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规管制度、健全的法制、以及资讯资金自由流通的环境。我们充分利用了「一国两制」提供的机会,在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需要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推进国家资本帐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试验场的角色。我们的目标是要发展香港为国内外资金和人才汇聚的国际融资、资产管理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今年中出台的《CEPA补充协议六》推出了一些新措施,其中银行业「异地支行」和证券业「合组证券投资谘询公司」两项在广东省「先行先试」,对促进粤港两地金融机构、人才、资金等双向流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旅游业方面,中央政府多年来大力支持香港旅游业发展。内地在二○○三年七月CEPA框架下推出「个人游」计划,直到今年十月底,通过该计划到香港的内地旅客接近4,400万人次。去年香港接待了3,000万名旅客,内地旅客占了超过57%,而通过「个人游」计划到香港的就有接近1,000万人次。特区政府亦致力继续争取和吸引更多内地旅客。从今年四月开始,深圳户籍居民可办理一年多次「个人游」签注到香港。同时,CEPA补充协议六允许内地赴台旅行团在行程中停留香港,而内地旅客也可以乘坐以香港作为母港的邮轮经香港到台湾旅游,开通了港台「一程多站」旅游路线。

  物流业方面,香港的物流业与珠三角一直维持紧密的经贸伙伴关系。香港港口处理的货量中,约七成是往来珠三角的货物,国家已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表明支持香港物流服务的发展,和保持我们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平台,确保香港物流企业为内地企业提供高素质的物流服务。

  至于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方面,创新科技一直以来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的行业。香港具备优良的软件和硬体,以及健全的法制,能支援应用研发工作的发展。香港也可以利用珠三角地区的生产优势,以及瞄准内地庞大的市场,把科研成果商品化。特区政府致力加强本港与内地在创新科技的合作。其中一个例子是,香港与深圳政府在去年,成功邀请美国杜邦公司于香港设立太阳能光伏电薄膜全球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并于深圳设立相关的生产基地。香港科学园的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已于本年三月开幕,深圳的生产基地亦已在本月中投产。我相信这个「科研在香港,生产在内地」的发展模式,正好充分发挥香港和内地互补的优势,对两地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值得推广。

  教育方面,发展教育产业的目标是强化香港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为其他产业培养人才,吸引各地精英,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配合香港、珠江三角洲及国家的长远发展。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院校、优秀的师资和严谨的质素保证机制,亦是东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地理位置优越,并提供两文三语的环境,这些因素都是香港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的良好条件。

  特区政府已大幅增加非本地生入读公帑资助课程的限额、成立十亿元政府奖学基金、放宽非本地生在学期间的就业限制和毕业后留港的限制等。展望未来,我们鼓励香港高等院校在内地以及亚洲各地多作交流及推广,吸引更多世界知名学府来港开办有质素的课程。

  环保产业方面,特区政府在改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大方向下,订立了清晰目标,投放资源,带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我们将继续鼓励及协助香港环境服务企业利用CEPA开放措施,开拓环保科技服务商机。此外,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随着国际间日渐重视环境(尤其是气候变化)的问题,绿色经济将会拉动有关的能源效益服务、环保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以至碳排放交易等,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检测和认证服务方面,由于全球对产品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检测和认证行业的角色越来重要。香港的检测和认证业的专业水平、诚信和对国际市场的认知,在区内享有良好的声誉。我们刚刚在九月成立了香港检测和认证局,进一步提升有关专业水准和国际认受性。一直以来,香港的检测机构均有为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制造的消费产品,例如玩具、电器、电子产品、纺织品和成衣等,提供优质的检测服务。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为内地提供的检测服务,支援内地的商贸需要,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和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创意产业方面,每年的生产总增值超过600亿元。目前,香港有接近三万多家与创意产业有关的企业,从业员超过17万人。香港拥有发展创意产业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富有创意的人才。为了加快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区政府已成立专责办公室,为业界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及拨款3亿港元鼓励多元的创意计划。我们会积极推动与内地的合作交流,包括透过CEPA加强特区创意产业界与内地的联系。

  医疗方面,香港具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包括国际顶尖的专才,在处理许多复杂的病症和手术,例如心脏和创伤专科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又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优良的通讯设施及市场推广技巧,这些优势有助推动发展医疗产业,以及巩固和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尖端医疗中心。我们致力加强配套,增加本地医疗系统的整体服务量。例如,政府会继续加强培训医护专业人员,并且创造环境以吸引境外医疗人才来港进行交流、科研和培训,以进一步提升本港的医护专业水准。

  特区政府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服务,特别是与广东省(包括珠三角地区)在服务业方面的深度合作。我们会通过不同的平台,尤其是CEPA,加强两地服务业的合作,共同创造更多商机,把金融危机中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达到互利双赢的目标。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大会及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