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处长出席「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处处长谢凌洁贞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於「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饮食业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这个奖励计划是劳工处、职业安全健康局、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业界团体、商会和工会每年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至今已是第十一届。

  今年,参加这个奖励计划比赛的食肆数目和管理人员数目,均是历届之冠,共有234间食肆和207名管理人员参加比赛,较去年的215间食肆及193名管理人员分别上升8.8%和7.3%。为此,我十分感谢各合办机构在不断完善和积极推广这项计划上所作出的努力,我更衷心感谢饮食业界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参与,令这项极具意义的活动成为每年一度推广职安健的盛事。

  饮食业是香港主要的服务行业,亦为本港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对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贡献良多。现时,全港约有20万名饮食业从业员。不过,饮食业的工伤意外数字一直较其他行业为高,近年更是本港工伤事故最多的行业。

  虽然,饮食业的工伤事故大多较为轻微,但无论如何,工伤事故会打击员工士气、影响工序安排,更会对公司形象及生产力等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工伤意外亦会增加医疗复康及其他社会保障的成本。二○○八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饮食业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8,859宗,支付给受伤雇员的补偿金额接近8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共20万多日;每宗个案平均补偿额近9千元,每名雇员大约损失23个工作日。由此可见,社会要为每宗饮食业工伤事故付上沉重的代价。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与雇主、雇员及业界团体携手,合力提升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我很高兴看见在大家的努力下,饮食业近年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明显改善。在一九九九年,即「饮食业安全奖励计划」举办的首年,业内共录得超过12,000宗工业意外;至二○○八年,这项数字已大幅下降约33%至不足8,100宗,这个下跌的趋势在二○○九年上半年仍有持续的迹象。我深信,只要政府、雇主、雇员及其他有关人士继续紧密合作,积极做好预防意外的工作,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必定能够持续提升。

  随全球经济呈现回稳及复苏迹象,加上访港旅游人数不断上升,本港的经济活动逐趋频繁,饮食业是其中一个受惠的行业。不过,这些机遇的同时,亦为各行业的职安健表现带来挑战。我呼吁业界必须时刻保持警觉,作好准备和各尽其责,努力提升饮食业的职安健水平,防止工伤事故发生。

  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将於十二月五日在本港举行,现时各方的运动员正积极备战,以争取佳绩。同样,参与这个奖励计划比赛的参赛食肆及饮食业从业员,亦展示了如运动员的积极参与及全力以赴精神,为自己服务的食肆的职安健作出努力。我希望各参赛者能藉这次比赛的经验,善用职安健知识和将之付诸实行,并推广至身边的同事、朋友以及家人,共创安全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各得奖食肆、饮食业从业员及「安全问答比赛」的得奖者,并感谢参与这个奖励计划的各个团体机构和所有人士。

  祝大家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