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於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日2009「长者友善社区动员日」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於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长者日2009「长者友善社区动员日」的致辞全文:

陈教授(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章明教授)、王先生(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冬胜)、区女士(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部总监区佩儿)、方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嘉宾、各位长者:

  大家好,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活动,与在座500位长者和义工,还有很多陪同各位「哥哥」、「姐姐」出席的护老者,一同庆祝长者日。我要趁这个机会先向各位护老者致敬,您们的工作劳心劳力,殊不简单,我十分明白,因此要特别感谢您们对长者的关怀爱护。

  今年长者日的主题是宣扬「长者友善社区」,今日的「动员日」是要起动社区每一份子投入敬老、护老的行动,照顾长者社区生活各方面的需要,为长者带来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这个主题与政府的安老政策十分澸合。「在家千日好」,除非别无选择,我们大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这句老话也可以套用於安老的情况,大部分长者其实都希望留在家中安老;政府认同这看法,一直投放大量资源支援长者在社区安老,就是希望能够逐步达成长者的意愿。除了继续增加日间护理服务的名额和提供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外,我们会进一步研究如何改善现时的服务,看看可以如何提供最适切的服务,满足长者的需求。

  然而有些长者因为种种原因是必须入住院舍的。因此在宿位的问题上,我们会努力以新的构思去增加宿位,希望能够缩短轮候的时间。我们亦会推出试验计划,安排药剂师协助安老院舍改善药物管理系统,提升院舍的质素。

  现今医学昌明,科技发达,人的寿命长了,香港人的平均寿命是82岁,在全球排行第二,第一位是日本。香港的男性平均寿命是79岁,女性更长寿,约为85岁。除了要好好照顾身体之外,精神上的满足亦十分重要。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为此特别推出了一系列的「积极乐颐年」活动,例如鼓励长者参加「长者学苑」课程,活到老学到老,又或是加入社区组织做义工,协助有需要的人。

  我也想提醒各位「哥哥」、「姐姐」,如果你已经65岁但仍没有长者咭的话,便要马上申请了。社会福利署在湾仔胡忠大厦的长者咭办事处和各区福利办事处,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和活动中心都有表格派发。长者咭办事处的电话是2961 7580。香港现时已经有8 000多个机构及商号超过15 600间门市店铺为长者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商品和服务优惠。全港118万即大概九成合资格的长者都已经一咭在手,这是社会回馈长者的一点心意,希望能令您们开心。

  长者是社会的重要资产。政府十分关注您们的福祉,希望能尽量回应您们的诉求,让您们安享晚年。我们会继续与非政府机构、商界、企业,和每一位市民,朝这个目标努力。

  最后,我谨祝各位长者「长者日」快乐,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谢谢。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