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香港天文台发出的热带气旋警告及火灾危险警告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香港天文台提供的气象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由二○○七年开始,天文台就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三号和八号信号采用了一套新的参考指标,参考范围由维港扩展至由八个涵盖全港的参考测风站组成的网络,而当参考网络中半数或以上的测风站录得或预料录得的持续风速达到有关的风速限值,且风势可能持续时,天文台便会发出三号或八号信号,二○○七年至今该等新参考指标的相关统计和分析资料为何(包括有多少个热带气旋未达到相关指标但天文台却发出相关警告,以及情况相反的个案数目;有否评估当中的原因为何,以及是否反映新参考指标未能涵盖所有的考虑因素);当局有否对新参考指标作出初步或详细评估和检讨;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当局会于何时进行相关评估和检讨;及

(二)鉴于根据天文台网页提供的资料,天文台在决定是否发出火灾危险警告时会根据有利于火警发生及扩散的天气因素,如低湿度及高风速,以及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提供有关草木干燥情况的资料,但有公众质疑天文台必然在清明、中秋及重阳等节日及其前后发出黄色或更高级别的火灾危险警告,而并未有考虑湿度等因素,过去三年,在该等节日及其前后发出火灾危险警告时的湿度、风速及其他考虑因素为何;当局会否就黄色和红色火灾危险警告制订更清晰的科学定义,以及具体列明所有考虑因素和参考指标?

答覆:

主席:

  就冯议员有关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警告及火灾危险警告的提问,现覆如下:

(一)发出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旨在提醒市民热带气旋将会带来的风力威胁,以减少人命及财产损失。由于热带气旋的一些微小变化,往往使本港不同地区的风力产生显著的差别,因此天文台在决定发出有关警告时,须小心考虑下列因素:

(i)散布在全港不同地区的八个测风站组成的参考网络的数据,特别是其中半数或以上的测风站已录得或预料录得的持续风速是否达到有关水平,以及预计风势会否持续;及

(ii)热带气旋当时及预测的移动途径,和当时离岸地区的天气状况等。

  过去三年,天文台共发出了二十一次三号或八号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其中十次预测准确,而其余十一次则有落差(即热带气旋带来的风力最终不如天文台预测般猛烈)。数据也显示,在过去三年从没出现天文台低估热带气旋威力的情况(即风力达到相关的水平,而天文台却没有事前发出警告信号)。

  我想指出,由于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是预报性质,而实际天气状况常会受不规则的因素(例如热带气旋的移动方向、增强或减弱等)影响,因此预报及实际的情况或会有所出入。

  天文台会定时检视热带气旋警告信号系统,并在有需要时作出调整以改善服务;及

(二)发出火灾危险警告旨在提醒市民在火灾风险较高的日子注意防火,以保障人命和财产。天文台在决定发出有关警告时,须考虑下列因素:

(i)天气及植物情况-包括湿度、风速、会否下雨及雨势和植物枯干程度;及

(ii)可能引致火灾的环境及人为因素─例如过往记录显示,在特别节日(如清明、中秋及重阳)当天及其前后,一般出现较多火灾。

  天文台在上述节日发出火灾危险警告是按上列因素而作出,虽然较平常为多,但亦非尽然。从附表可见,天文台不是必然会在这些日子及其前后发出有关警告,二○○八年清明节便是一个例子。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