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二○○九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香港)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四日)出席二○○九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香港)推介会。以下为林瑞麟于推介会上的致辞全文:

黄(小祥)省长、杨(建平)秘书长、高(玉琛)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四川省的领导和代表团专程来到香港举办这场推介会。

  多年以来,四川省都是香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在泛珠省区的合作范畴或者是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参与,香港不同界别和香港市民均是非常支持和投入的。我也藉这机会对汶川大地震受影响的同胞再次表示诚挚的问候。

  谈到内地的经济发展,香港是乐见内地市场的不断开放、不断拓展,而中央、省、市政府在不同层面也为支持企业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作为配合。这些都为香港企业投资四川省提供了新的机遇。省长,我对川港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在此,我趁今天的机会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首先,四川为香港提供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内地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四个现代化」等,促使香港的制造业大幅迁移至内地,同时亦协助香港的经济成功转型。

  今后,国家会朝着知识型经济和促进第三产业的方向发展,而香港正好利用本身的优势,推动泛珠各省区,包括四川「优化二产,发展三产」。

  四川省现在第三产业占整体GDP比重的百分之三十五,第二产业则占百分之五十一。随着CEPA的签署和实施,香港企业在四川省的投资中,服务业所占的比例正在不断的提高。目前,香港在四川省投资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共占百分之五十四。在房地产业方面的比重则占百分之十八。我相信今后,第三产业的比重会不断的增加。

  今天招商引资的项目种类非常多,包括旅游、物流、服务外包等,我相信香港业界的朋友必能寻找到合适他们的合作项目,一方面能拓展他们企业业务,另一方面也能推动四川省优化其产业结构,可以达致双赢。

  与大家谈谈的第二方面是,国家有非常多的有利政策对港资企业进入四川能起非常正面的作用。现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正逐步落实,为港资企业提供升级转型的新平台。此外,四川省政府在今?九月出台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要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重点规划十一个行业等政策,这为香港企业投资四川打了支非常重要的强心针。

  在香港特区政府方面,自CEPA在二○○三年六月签订以来,内地与香港一直采取务实进取的态度,不断推进开放。在服务贸易方面,CEPA已在四十二个服务领域当中,为香港服务业提供优以可深入内地市场,大部分的优惠政策都是适用于四川的。而在旅游、会展、运输领域等方面,更可在四川作试点。所以,我们可以见到种种有利于香港企业投资的政策,不论在中央层面、省区层面,这些政策都是相互配合、高瞻远瞩的。

  我向大家提一提的第三方面是,四川省和香港特区政府都是非常积极的为企业投资四川提供支援的。双方政府的工作包括好几方面: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办已与四川省商务部门,合作调研CEPA的实施情况,为深化CEPA的落实而努力;

  第二,四川省和香港都已成立CEPA推进小组,为加快推进CEPA的实施保持紧密联系;

  第三,两地政府过去举行了大型推广活动、座谈会以招商引资,我们也共同组织了经贸代表团到当地考察营商环境。

  第四,双方政府同意在现有的灾后重建协调机制上,促进两地在经贸和不同领域的合作,配合四川省的灾后恢复重建整体规划,也为香港企业专业服务界带来更大的商机。

  各位朋友,本来在去年秋季开始,全球都共同面对金融风暴。起初的时候,大家都比较担心。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共同见证内地中央、省、市政府非常努力地推出很多有利香港经济复苏发展的一些措施,包括鼓励内销、协助香港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发展大型基建和兴建。这些相关的政策在过去大半年卓有成效。今年六月,香港代表团出席了《泛珠论坛》,内地整个省区的领导都对我们说,今年「保八」是没有问题。今天听到省长说,四川省到现在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十三点五,这对香港的企业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内地的领导能确保内地的经济继续稳定增长,这等于香港的企业在内地可以有合理的回报,也能为我们的年青一代,在香港、在内地提供更多、更宽的就业机会。

  省长,总的来说,四川省今后是香港参与西部大开发的非常重要的伙伴和最重要的基地。因为香港本土只有七百万人口,市场比较小,所以现在我们推动在内地的经济发展,香港的企业、专业界别参与内地的服务,主要是建立策略──从七百万人口的市场先拓展到珠三角的五千万人口的市场,再拓展至其他泛珠省区的四亿人口的市场。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必然会对新的三十年的改革开放能有所贡献。省长,我衷心的祝愿你们的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